刚刚过去的11月发生了今年为止在地中海最惨绝人寰的事件之一。短短72小时内,有超过100人葬身地中海,他们分别死于4起个别的沉船事件。11月12日,一艘木船翻覆造成其他20多名乘客罹难或失踪后,无国界医生(MSF)在利比亚的团队协助了3名被渔民救起的女性生还者;同时,有6艘非政府组织的搜救船仍被意大利和其他欧洲国家扣在港中,动弹不得。

无国界医生人道事务顾问萨赫拉维(Hassiba Hadj Sahraoui)表示:“对这些屠杀的空白回应已经够多了。这些死亡的责任完全在于欧盟成员国,正是他们袖手旁观和积极围堵非政府组织搜救船的杀人政策,导致了这些无法避免的确凿恶果。”

萨赫拉维说:“欧洲各国政府或欧盟委员会表示,他们对逝去的生命感到悲伤,我觉得这相当伪善,他们必须停止讲空话,并承认自己的责任:像这样的船难就是他们制定的移民政策直接造成的。”

今年以来,已有近700人在尝试逃出利比亚、穿越地中海的途中丧生,而其中至少有267人是在9月19日意大利当局于巴勒莫(Palermo)港扣留搜救船“海洋观察4号(Sea-Watch 4)”后被通报的。当局为避免救援行动重启,仍以航行安全为借口,禁止6艘非政府组织搜救船出动;“张开双臂号(Open Arms)”是目前唯一能够运作的民间搜救船。

欧洲国家非但没有履行协助海上遇难者的国际和海事义务,反而选择进一步削减搜索和救援能力。他们虚情假意欢迎或认可非政府组织的救难工作价值,同时却策划或批准将其定罪。

与此同时,利比亚海岸防卫队近几周的拦截行动激增,11月3日至9日之间,有将近1,000人被迫返回利比亚,这表明了最近几周试图逃离利比亚的人数是相当多的。

无国界医生利比亚项目经理汉内昆(William Hennequin)说:“利比亚拘留中心里面的非人道状况一再被人谴责。然而,任意拘留只是致命的暴力循环中的一小部分,目前仍有数千名弱势者被困在暴力的恶性循环中。促进和支持这些拦截及强制遣返行动的各国领导人,都应该亲眼看看自己的政策所造成的恶果。”

汉内昆说:“上周,武装人员冲进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一处收容所后,枪杀了一名15岁的厄立特里亚男孩。杀人、劫持、极端暴力——包括用刑折磨被掳人员以从他们及其亲属那里勒索钱财——仍是弱势者们每天面对的威胁,在没有其他更安全途径的情况下,弱势者将继续被迫穿越大海以摆脱虐待。”

周三,欧洲边境管理局(Frontex)发表声明,他们“致力与所有行动方密切合作,共同抢救海上的生命”。但这掩盖了他们回避与非政府组织搜救船分享遇难船只的相关信息,同时却将船只定位发送给利比亚海岸防卫队,以便将船只困住并强行押回利比亚的事实。

欧洲国家必须停止将这些伤亡仅归咎于人口贩运者的残酷无情。反之,他们必须承认这些大量伤亡是自己蓄意政治决策导致的牺牲品。打击人口贩运是必须的,但不能以牺牲受害者为代价,这些人得不到救援和保护,往往就被困住并被推回受虐的循环中;或是在海上溺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