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埃塞俄比亚北部提格雷地区(Tigray region)一处军事基地遭到袭击,埃塞俄比亚总理在11月4日下令,向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Tigray People's Liberation Front)采取军事行动。冲突不断升级,已对数十万人造成影响,并有可能破坏该国各地和邻近地区的稳定,恐酿成更严重的人道灾难。
 
11月7日,首批人群从埃塞俄比亚抵达苏丹。截至11月25日,联合国难民署表示,已有42,000名埃塞俄比亚人经登记后进入苏丹,但不少人入境时未作登记,因此实际人数可能更高。目前民众通过三处位置进入苏丹,从苏丹东部卡萨拉州(Kassala state)的哈姆代特(Hamdayet)入境的人数最多,约占三分之二;约三分之一难民进入了苏丹东南部的加达里夫州(Gedaref state);而少数(2%)则前往苏丹南部的青尼罗州(Blue Nile state)。
 
苏丹东部和东南部收容了埃塞俄比亚难民,以下为我们的团队在两地的所见所闻,简述无国界医生团队如何应对状况。
 
哈姆代特边境站
无国界医生团队在卡萨拉州哈姆代特的边境站工作。他们目睹人们渡过分隔埃塞俄比亚和苏丹两国的河流。许多人告诉团队,他们急忙逃离家园,甚至连基本用品都没来得及收拾便起行。他们丢下个人物品,在极为恶劣和干旱的环境下步行数小时、甚至数天,才到达苏丹。
 
抵达苏丹后,绝大部分难民都住在位于哈姆代特的一个边境区内。当地缺乏居所、食物和洁净饮用水,卫生情况恶劣。在哈姆代特,大部分难民都没有帐篷,只能在户外寻找例如马路旁、树荫下等地方来露宿,还有人住在村里的市场内。有些人在村民的家里借宿,苏丹边境的村民都十分包容,用行动来支持这些来自邻国的人。
 
我们还看到有人越境返回埃塞俄比亚。他们有的是为了仍留在原居地的家人,想返回把他们带出来;有的是为了取回个人物品;有些人回去变卖家当,折现成金钱带回苏丹。在边境村落,还有少数厄立特里亚人(Eritrean),他们以前曾流落到埃塞俄比亚,现在又要逃到苏丹。
 
11月16日,无国界医生首支团队抵达哈姆代特,并在三天后开展行动。难民的需求不断增加,在边境站工作的团队正提供医疗服务、健康信息和心理健康支持,并为刚刚抵达的难民检查营养状况,同时开展水利卫生工作。我们的诊所每天进行约300次问诊,最常见的疾病都与呼吸道感染、疟疾和腹泻有关。少数受伤的难民和一些曾遭性暴力的受害者,都来到该诊所就医,还有不少人需要继续治疗如肺结核等慢性病。
 
乌姆拉库巴(Um Rakuba)营地
在联合国进行筛查和获登记后,有些抵达哈姆代特的难民登上巴士,前往位于加达里夫州、距离边境有7-8小时车程的乌姆拉库巴营地,也就是当地唯一专门收容埃塞俄比亚难民的营地。该营原定计划收容一万人,但目前已有八千多人,而难民数量仍在增加,为了收容更多难民,有关当局正商讨增设一所难民营。
 
难民营卫生环境恶劣,缺乏厕所,人们被迫在野外如厕。
 
在乌姆拉库巴难民营,我们的团队在11月19日至23日共提供453次问诊,主要治疗腹泻和尿道感染。有两人身受枪伤,须转往加达里夫州医院接受治疗。此外,有15人患有严重急性营养不良,154人患有中度营养不良,医疗队向他们提供营养补充剂。另外,也有人曾在埃塞俄比亚或前往苏丹途中目睹或遭遇暴力事件,因而出现焦虑和失眠的症状。
 
一名30多岁的埃塞俄比亚难民向无国界医生诉说自己的遭遇:“大概在11月3号4号左右,我正在店里工作,突然听到战争开始的声音,那声量很大。 我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要开战,只见很多人死去,死者很多我都认识,有些甚至是老人。 我很困惑和无奈,不明白他们为甚么要这样做。在提格雷,人们都躲进灌木丛,但最麻烦的是没有钱和食物,也没有把家里的东西带过来,最后只能被迫离开家园,我也只是带走了两条裤子。开战前,电力和电讯都被中断,银行关闭。我在提格雷有些积蓄,可在这里我一无所有。”
 
当地团队面对的其中一个重要问题,就是缺乏治疗非传染性疾病和慢性病的药物。我们正与当地其他组织合作,以确保可获得所需物资。
 
团队也发现,从埃塞俄比亚前来的难民也有不少医生,并以难民身份留在营地。人道组织的员工不能在难民营过夜,所以我们正在与这些医生合作,寻求设立一个能提供24小时医疗支持的方法。
 
在喀土穆(Khartoum),无国界医生团队正与当局磋商,期望能尽快运进医疗用品,以及为更多前往该国的员工办理紧急签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