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日,中非共和国东南部城镇班加苏(Bangassou)被武装组织控制。该国于2020年12月27日举行全国选举,导致当地暴力冲突升温;本次袭击事件将令当地数以千计的民众获得基本医疗服务变得更为困难。

冲突发生后,无国界医生团队将12名伤者送往班加苏地区大学医院(Bangassou Regional University Hospital)接受治疗。组织自2014年起一直支持该医院。

自去年12月21日以来,无国界医生的团队已分别在中非共和国的博桑戈阿(Bossangoa)、班吉(Bangui)、班加苏、班巴里(Bambari)和巴坦加福(Batangafo)治疗了超过110名伤者。当中于12月28日,一辆运送人员的公共交通车辆在班巴里附近的格里马里(Grimari)遭到枪击,数人遇袭身亡,当中包括一名无国界医生员工。

袭击事件发生前,1月2日,数以千计的居民逃离班加苏,越过姆博穆河(Mbomou river),前往刚果民主共和国恩杜(Ndu)寻求庇护。无国界医生在该国支持当地医疗中心,并正增加人手、药物和疫苗供应,并继续评估如何加强对恩杜流离失所者的医疗援助。

中非共和国举行选举不久后,部分民众面对暴力及安全风险,无国界医生的团队继续出动,为当地有需要人群提供人道救援和医疗协助。因病人和医护人员面对的安全风险也大幅增加,组织不得不减少或暂停部分项目,但仍努力维持大部分常规医疗项目的运作。

无国界医生呼吁所有武装组织履行保护平民和人道工作者的责任,确保医护人员可提供及时的医疗护理,并且不以医疗设施、救护车、医护人员、病人以及照顾者为攻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