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伯仑省(Hebron)“C区(Area C)”,当地社群因各项行政措施限制和交通不便,难以获得基本医疗服务,对妇女的影响尤甚。


 

约旦河西岸有超过一半地区被划为“C区”,即军事与民事的管辖权均由以色列政府控制的一片区域,在此,约30万名巴勒斯坦人散居于各小型社区,难以获得医疗服务,其中超过三分之一人需要依靠流动诊所提供的基本医疗护理。

即使前往最近的诊所,实际路途也很远,而且没有公共交通工具,人们往往要支付难以负担的交通费。另外,当地道路情况恶劣,车辆很难通行,所以救护车也无法前往有需要的社区。如人们需要求医,即使是孕妇,也需要提前准备好一大段时间。

位于希伯仑C区的马萨费尔亚塔(Masafer Yatta)长期欠缺医疗服务,曾有当地非政府组织提供的流动诊所服务,却因经费遭到削减,或由于政府实施更严格法律管制而被迫暂停。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影响,当地的医疗系统负荷更大,难以应付庞大的医疗需求。

几星期前,无国界医生团队开始为这些社区提供基本医疗服务,服务范畴包括普通门诊(主要服务儿童和长期病患者)、生殖健康护理、心理健康以及营养筛查。人们也可在诊所接受新冠肺炎基本检测,病情严重的病人则会转介到邻近的亚塔镇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自11月起,一支由医生、护士、助产士、心理健康专家以及健康宣传员组成的团队,已定期前往德凯卡(Dkaika)、金巴(Djinba)和希贝特阿尔法凯(Khirbet Al Fakheit)展开工作,并于12月底开始在乌姆古萨(Um Gussa)服务当地居民,至今已经提供接近300次会诊。

无国界医生团队在希贝特阿尔法凯提供流动医疗服务时,社区领袖哈马德(Mohamad Ayoub Hamad)跟我们说:“一年以来都没有人来过这里,求医就必须一路走到亚塔,对孕妇来说特别麻烦。如果家里没有汽车,看病就是艰巨的挑战。”

当地妇女求医时所遇到的困难更大。男性居民会定时前往邻近城镇亚塔做买卖,如有需要也可顺道在镇里求医。可是,妇女一般都在农田里连续工作,由于没有帮手代替帮忙,她们往往因工作忽视个人健康,直到病情严重时才去求医。马萨费尔亚塔没有公共交通工具,即便一些家庭买了汽车,若没有进行登记,这些“违法”车辆也可能随时被没收。

拉莎(Rasha)*骑着驴子,从附近的村庄前往位于希贝特阿尔法凯的流动诊所。她解释道:“现在情况完全不同了,至少每周有医生来给人们看病,我们能够获得药物;以前若是自己或孩子要服药,我都要到村里逐家逐户询问邻居。”一星期前,拉莎带着两个孩子来做检查,原来除了面临医疗问题,她还告诉我们:“每年到了这个时候,我们都没有芝士和酪浆可以卖,所以都很缺钱。”

提供地区性医疗服务也是一大挑战。如果未能获以色列政府批准,C区居民便不能建造任何永久构筑物或半永久构筑物,而几乎从来没有人能取得当局许可,就连我们用作流动诊所的简单建筑物都面临着拆除的风险,包括在希贝特阿尔法凯的设施,自2012年起,设施旁边的学校和诊所已相继接到拆迁令,随时可能被当局拆除。

无国界医生在希伯仑的项目主管兰格(Katharina Lange)说:“我们希望一些全国性组织或巴勒斯坦卫生部能尽快具备足够的能力和资金,重新为亚塔等地的居民提供服务。”

 
*姓名已被更改以保护病人隐私
 
-------------------------------

1989年起,无国界医生便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Occupied Palestinian Territories)工作,并集中在加沙提供基本医疗服务。1996年,我们开始在希伯仑的C区和H2区建立流动诊所,并在十年后把项目移交另一组织。除了在希伯仑提供医疗护理外,无国界医生目前还在当地和约旦河西岸的纳布卢斯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并在加沙设有门诊和住院服务,以治疗创伤和烧伤病人。我们也提供整形外科手术,替伤者缝合大面积伤口和进行骨科手术,并提供包扎、物理治疗、健康教育和心理社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