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亚马孙州(Amazonas)首府马瑙斯(Manaus)的医疗系统再度崩溃。即使该地的医院快速扩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简称新冠肺炎)治疗病床的数量,但患者新增速度更迅猛,这也就意味着,整个医疗系统已饱和到不堪重负。更严峻的是,整座城市的制氧能力仅能够满足当前需求量的1/3,这令一些医院无法为患者上呼吸机,导致部分人窒息而死。马瑙斯上游、亚马孙地区的乡村也遭连带反应影响,并有可能面临同样恶劣的局面。
 
在离首府马瑙斯几日船程以外的圣加布里埃尔-达卡绍埃拉(São Gabriel da Cachoeira)和特费(Tefé),无国界医生部署了团队。鉴于马瑙斯的医院已经满员,难以运转,周边地区病情严重的病人也无处转介。无国界医生正紧急扩大团队规模,研究如何可以更好地帮助马瑙斯,但死亡病例已经出现且有可能继续增多。
 
1月首个星期,特费的新冠肺炎病人之中1/3需要氧气治疗,而到了上周,这一比例升至2/3。不仅患者数量增加,新患者入院时的病况严重程度更甚,这也表明总体情况已向更灾难性的方向发展。无国界医生巴西项目总管赫德杰姆(Pierre Van Heddegem)称:“本来照理说,对这一疾病的认识更深,我们就能更从容自如地去挽救生命,但我们手里却没有必需的氧气,也无法把危重症病人转介到设备更完善的医院里去。上周,没有一个患者可以从特费飞前往马瑙斯。我们失去了三条生命,他们本可以在城市里的大医院里接受护理,而不至丧失性命,但要转介他们实在是不可能的事。”
 
由于特费附近没有制氧单元可为氧气瓶充气,这些氧气瓶就必须运送到马瑙斯。2020年末,无国界医生向特费地区医院捐出50个氧气瓶,但在马瑙斯无法重新装灌的话,乡村地区将面临这一关键物资告急的风险。赫德杰姆续说:“如果继续接收这么多的患者,特费的氧气供应就只能支撑几天而已。”
 
尽管马瑙斯各大医院已经达到承载量极限,无国界医生目前正想尽一切办法寻找解决方案,来帮助特费的危重症病人。与此同时,无国界医生也在设法缓解马瑙斯的现状。1月18日,首批团队队员已经抵达马瑙斯。
 
在圣加布里埃尔-达卡绍埃拉,也就是无国界医生在亚马孙州内无国界医生工作的另一工作地点,病例数也在新一年内快速上升;1月首个星期,确诊病例是前一周的5倍。卫生部为新冠肺炎病人设立了一间设有6张病床的观察中心,该中心正由无国界医生支援。此外还有一间小规模的医院,能够自行制氧供氧,但如果病例继续增多,该医院也同样将会难以承受疫症爆发,面对和特费一样的可怕局面。
 
无国界医生正在帮助改善检测方法,尤其是开始使用能够更方便知晓实时疫情情况的抗原测试,而不是在巴西更常用、需时更长且难以得出实时结论的抗体测试。我们也在努力了解为何巴西目前对抗体测试过度依赖——抗体的存在无法判断某个人当下是否患新冠肺炎,而只能表明此人的免疫系统对病毒有过反应。这可能说明此人在几周甚至数月前已经得过该病,但已不会传染给其他人。
 
无国界医生也向圣加布里埃尔-达卡绍埃拉的实验室捐赠了诊断试剂盒,以便该市有GeneXpert检测机的地方有条件为新冠肺炎患者进行PCR核酸检测。无国界医生项目统筹马丁(Irene Huertas Martín)说:“检测结果可以在一小时左右内获得,在当地就能进行,不需要将样本送至马瑙斯,至少目前为止情况是这样。”
 
我们的健康宣传团队也在两个镇上提供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保持健康的资讯,并会关注马瑙斯对类似信息的需求。在乡村,人们要跋涉数日才能获得有质量的医疗护理,所以确保人们知道如何保护自己以及他们身边的人,仍然是阻断疾病传播的重要途径之一。
 

当地时间1月18日(周一),一支无国界医生团队已经抵达马瑙斯,以支援亚马孙州的医疗系统。在巴西,除了圣加布里埃尔-达卡绍埃拉和特费,无国界医生还在圣保罗的Tide Setúbal医院工作,为临终患者提供姑息治疗。最近,无国界医生结束了在南马托格罗索州(Mato Grosso do Sul)部分乡村地区的活动。我们最早自2020年4月开始于巴西开展救援,除了上述工作外,还在里约热内卢、罗赖马(Roraima)州、马托格罗索州(Mato Grosso)以及戈亚斯州(Goiás)进行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