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兴亚难民法鲁克(Faruk)*住在孟加拉国科克斯巴扎尔(Cox’s Bazar)营地。他说:

“没有人想做难民,这里的生活不易。我们每天都像过着监狱般的生活,不能离开难民营范围,要得到特别批准或有特殊情况才能获准离开,例如出外求医或出现紧急情况。”

他续道:“我有时会咬自己,看看还有没有感觉,也试过自杀。”

在过去三年,科克斯巴扎尔的罗兴亚难民都活在极为拥挤的难民营内。他们对未来感到绝望,加上没有合法身份,导致心理健康受到影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大流行为他们的生活增加了更多限制和压力。疫情大流行之外,难民营内的生活也没有任何改善迹象。为了解决过度拥挤的问题,营地重新安置部分难民,更令他们感到不安。

早在2015年就已经有传闻指难民营将会搬迁到巴山查尔(Bhasan Char)。巴山查尔距离大陆30公里,是一片沉积而成的岛屿。2020年12月,传言最终成真——由于出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于5月约有300名在海上获救的罗兴亚难民被转送到该岛进行隔离。这批难民一直没有离开该岛,外界对岛上难民在拘留期间的状况所知甚少。2020年12月初,再有1,600多人从科克斯巴扎尔的难民营转送到该岛。目前为止,估计已经有超过3,000人被送往巴山查尔,相信还有更多罗兴亚人将会被陆续转移到此地。当局声称该岛估计可容纳10万人。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各独立人道组织均尚未能进入该岛,使外界更加关注岛上情况。

最近,在孟加拉国的另一个营地——纳亚帕拉(Nayapara)难民营发生火灾,约有550间营房被焚毁。据报导估计,大火影响约3,500名居住于当地的难民。虽然火灾没有造成死亡,只有少数人受轻伤,但对居民的日常生活却有极大影响。

以前难民营主要依靠人道救援组织提供医疗、食物和水,但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后,为了减少人员活动和防止病毒传播,物资分配量已经大减80%。难民营社区依靠人道援助,现在却屡受限制,难民所得的援助大幅减少,影响极大。营内居民每天挣扎求存,为的只是取得基本生活所需,而营内的气氛也变得越来越紧张。

压力因素不断累积,加重了孟加拉国罗兴亚难民的心理压力,继而令难民生活困境恶化,引发了最近一些暴力事件。

阿西亚特(Asiya)*来到无国界医生在库图巴朗(Kutupalong)的医院时,显得非常紧张。她想诉说自己在去年10月的经历,当时两个罗兴亚人群体在难民营爆发了长达12天的冲突。

她以颤抖的声线描述自己在暴力事件发生时的所见所闻:“冲突爆发时,家中没有男丁,我们听到枪声后便立即把所有门关上,并竭力保持沉默。我和孩子躲在厨房里,这样便没有人可以攻击我们,当地我们都非常害怕,也很震惊。”

冲突后,许多难民和家人都离开了本来暂住的地点,搬到营地内其他未受冲突影响的地方。我们在当地的团队和一些受到心理创伤的难民交谈,发现他们连去医院、医疗站和诊所寻求基本医疗服务都会感到害怕。

无国界医生的心理健康活动主管洛斯托斯(Kathy Lostos)表示,虽然最近局势升级,但前景并非绝无希望,故可以采取措施,改善难民营居民的处境和他们的心理健康。她说:

“要改善心理健康,最好的办法就是建立安全感。增加安全感的最重要因素是对自己的未来有一定程度的掌握和自主,例如让社区参与决策过程,或者增加对未来的把握和自主感觉,这些方法都有助于减轻创伤的长期影响。”

“如果群体的前路未明,而且没有融入社会,便会缺乏安全感。人们觉得生命受威胁,便会感到无助,认为‘我做什么都不重要’,这些想法会对心理健康构成严重影响。”

莱拉(Laila)*是库图巴朗医院的一名义工。她和家人与父母住在学校里,也经历过暴力事件。她说:“我们离家已将近20天,目前在难民营内的学校避难。”

莱拉说话时,手里拿着一张纸翻来翻去。我们的心理健康工作人员发现她很少跟别人有眼神接触,看上去似乎试图通过重复的动作来控制情绪。她说:“我感到紧张,一想到未来,便会觉得非常沮丧,觉得未来没有希望。我们被困在营里,行动受到限制,不可能找到工作,生活变得更加艰难。”

即使居民要面对许多日益严峻的挑战,难民营内仍有人抱持一丝希望。法鲁克说:“我仍有很多梦想,例如到其他地方探索,也想返回阿拉干(缅甸若开邦)的家。”


无国界医生早在2009年起便在科克斯巴扎尔营地展开心理健康工作。我们的团队为个人、家庭和团体提供辅导,而心理健康专家则会集中分享如何面对压力和恢复的信息。2020年,无国界医生的工作人员在科克斯巴扎尔提供的心理健康服务种类也有所增加,反映出罗兴亚难民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据组织的数字显示,去年寻求心理健康服务的人数估计较前年增加了61%。团体心理咨询服务估计增加74%,个人心理健康咨询增加51%。从2020年1月至12月,团队提供了36,027次团体心理健康咨询,以及32,336次个人咨询。而在2019年,团队则进行了20,724次团体咨询和21,297次个人咨询。

 

*按病人要求使用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