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一种高传染性的新冠病毒变异株在南部非洲传播,莫桑比克、斯威士兰和马拉维的医疗人员正在奋力救治越来越多的患者,但是他们获得疫苗保护的机会却非常渺茫。无国界医生呼吁公平地分配新冠肺炎疫苗,优先保护包括非洲在内所有国家的一线医疗人员,以及一旦感染新冠肺炎后会有更大风险发展成重症甚至死亡的人群。

无国界医生救援行动总监雅梅(Christine Jamet)说:“我们对新冠肺炎疫苗在全球的分配不公感到震惊。许多富裕国家在近两个月前就开始为本国医疗人员及其他群体接种疫苗,但像斯威士兰、马拉维和莫桑比克这些难以应对大流行的国家,还没有收到一剂疫苗来保护一线医疗人员在内的面临最大风险的群体。”

在斯威士兰,这个仅有110万人口的国家,每天都有200例新增病例,死亡人数大约是第一波疫情时的4倍,同时,据医疗人员反映,这一轮疫情下病人的病情越来越严重。由于医疗设施不堪重负,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在恩赫兰加诺(Nhlangano)医疗中心设立了帐篷病房,并增派医生和护士来护理新冠肺炎重症患者。

在莫桑比克,目前的病例数几乎是第一波疫情高峰期时的7倍。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正在马普托(Maputo)多间政府管理的新冠肺炎治疗中心协助实施感染和预防控制措施,以尽量减少当地医疗人员的感染。无国界医生的项目总管安塔巴克(Natalia Tamayo Antabak)说,“多名医疗人员生病,那些仍在工作的人已经筋疲力尽。”

在马拉维,1月份新病例呈指数增长,每四五天就翻一番。伊丽莎白女王中心医院(Queen Elizabeth Central Hospital)是布兰太尔(Blantyre)提供新冠肺炎治疗的主要医院,已经接近满负荷地护理需要氧气支持的病人。无国界医生已经增派人手,并准备为新冠肺炎患者增设一间40张床位的病房。无国界医生在该国的项目总管佩查尔(Marion Pechayre)说:“现在的首要任务是保护前线的医疗人员。如果马拉维有4万剂疫苗,我们就至少可以开始在国内主要热点地区为医疗人员接种疫苗。到目前为止,马拉维已有1,298名一线医疗人员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9人死亡。”

雅梅说,“最贫穷国家的人们似乎排在获得这种关键疫苗的队伍的后面,南部非洲国家迫切需要进行疫苗接种,这些国家难以应对变异病毒株的迅猛扩散,他们的医疗系统已因此不堪重负。”

在莫桑比克、斯威士兰和马拉维无法获得疫苗的同时,富裕国家正在囤积疫苗,打算为优先群体之外的人群接种疫苗。

雅梅说:“在非洲许多国家等着为身处一线的医疗人员接种疫苗之时,一些国家已经开始为其低风险公民接种疫苗,于理不合。这完全违背了世界卫生组织的公平分配框架。这样做不仅会令疫情大流行持续更久,还会将更多的生命置于危险之中。我们敦促那些获得了超出为高危人群接种所需剂量疫苗的政府尽快分享疫苗,以便其他国家能够开始接种。在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当下,如果我们真心希望控制疫情,就需要秉持全球团结精神。”

无国界医生救援行动总监德富尔尼(Isabelle Defourny)说:“无国界医生呼吁疫苗制造商确保优先考虑那些亟需为医疗人员提供保护的国家。一些需要优先考虑的国家受限于冷链管理技术,无法通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获得辉瑞(Pfizer)和拜恩泰科(BioNTech)的疫苗,无国界医生已经准备好为这些国家提供后勤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