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自1992年开始在缅甸工作,是首个进入缅甸的国际非政府组织。目前,我们在若开邦、掸邦和克钦邦、实皆省、德林达依地区以及仰光设有医疗项目,提供基本医疗护理、生殖健康护理、紧急转诊以及疟疾的治疗。2019年,无国界医生在缅甸全国治疗超过15,000名艾滋病人、1,540名丙型肝炎病人和逾400名肺结核病人。 

2019年,缅甸若开邦爆发武装冲突,导致超过50,000人流离失所。无国界医生先后在布迪当和孟都协助流离失所者,除了分发救灾物资,还设立了流动诊所,进行健康教育和社会心理支持活动。目前,我们仍继续在若开邦中部、关押了成千上万罗兴亚流离失所者的营地内工作,在附近设置七个流动诊所,为病人提供基本医疗护理和紧急转诊服务,并开设了心理健康项目。 

无国界医生自1994年开始在仰光提供艾滋病护理和健康教育,以及性传播疾病的筛查和治疗,是在缅甸提供艾滋病治疗最主要的组织之一。此外,组织从2004年至今,已在若开邦治疗了逾120万名疟疾病人;我们也在2008年热带气旋纳尔吉斯吹袭后,为缅甸46万民众提供援助。 

 

无国界医生就缅甸政变的声明

自2月1日缅甸发生军事政变以来,独立医疗人道组织无国界医生(Médecins Sans Frontières,MSF )一直非常关注情况,尤其是当局非法拘留医护人员和公众的行为。 

缅甸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后,随之以来的拘捕及广泛的限制,有可能严重阻碍无国界医生及其他组织为缅甸脆弱人群提供拯救生命的医疗工作。大规模的拘留或会引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进一步爆发,将危及更多人。除此之外,不少报道指示威者受到暴力对待,以及暴力有可能进一步升级,情况令人非常忧虑。 

我们亦深切关注缅甸的医护人员所面临的骚扰和恐吓,以及广大公众所面对的恐吓和拘捕。我们注意到许多同事因为这次事件感到恐惧,并担心公共健康和缅甸社会整体安全会受到即时和长远影响。 

在任何情况下,不论年龄、宗教信仰或政治背景,无国界医生都会将病人的利益放在首位,我们的员工和合作伙伴的安全也同样重要。在进出自由及其他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我们将竭尽所能,继续不偏不倚地为最弱势社群提供医疗服务。目前,我们在缅甸的常规医疗项目仍继续运作,但人员流动则受到限制。我们将继续密切留意事态发展,并准备好因应需要,调整相关的医疗人道应对工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