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富裕国家的人民开始接种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后的两个多月,新冠肺炎疫苗全球获取机制(COVAX)发出的首批疫苗今天运抵加纳。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项目高级疫苗政策顾问埃尔德(Kate Elder)表示:“对于许多至今一剂疫苗也没有、要依靠COVAX提供救命的新冠肺炎疫苗的国家来说,今天是个非常重要的日子,但是这个起步微小且滞后。我们现在需要的是在更多的国家接种大量疫苗。

疫情大流行开始至今,富裕国家政府狂抢稀有的全球疫苗供应,令其他国家陷入险境。这正揭示现有体制的不公,危及全世界。

我们呼吁已和药厂直接签订新冠肺炎疫苗协议的各国政府分享疫苗,使发展中国家的最高危人群,能先于富裕国家的低危人群接种疫苗。各国政府必须推动药厂立即与COVAX合作,以可负担的价格提供充足的疫苗,使发展中国家的优先人群在疫情大流行期间得到保护。这可能意味着延迟向富裕国家配送疫苗,而全球则能急起直追,保护发展中国家的最高危人群。

生物医学系统的失效,衍生了新冠肺炎疫苗分配严重不公的全球问题。如要避免重蹈覆辙,我们必须大幅改变医疗产品的研发方式,使全球各地都能获得供应。”

 

COVAX是全球商议的新冠肺炎疫苗采购机制,由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引领,并与世界卫生组织(WHO)、流行病预防创新联盟(CEPI)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COVAX的目标是于2021年6月前向145个参与国家配送疫苗,使这些国家3.3%的人口能够接种疫苗。另一方面,富裕国家的政府则希望在夏季完成国民群体免疫,即包括为非高危人群接种疫苗。这种严重不公的情况危及全球公共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