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缅甸的队伍正努力接触最脆弱人群,并确保能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医疗护理。自危机发生以来,无国界医生已为筹组应急队伍作准备,以便一旦有需要,或当地医疗需求超出医院负荷时,能尽快行动。 
 
2月28日是缅甸自2月初发生军事政变以来最暴力的一天,最少18人丧生。当天及翌日,我们的应急队伍开始在仰光评估多个示威地区的需要,并捐赠医疗物资予仰光和其他无国界医生项目所在地点的医院。  
 
我们的紧急应对团队由医疗人员和辅导员组成,为医疗设施提供支援。我们已开始向数间医院捐赠医疗物资,而我们在腊戍(Lashio)的诊所接收并治疗了4位因示威受轻伤的伤者。缅甸东南部的土瓦(Dawei),过去数天也出现暴力冲突和伤亡的情况。我们的队伍通过捐赠医疗物资和急救包支援社区,并加强处理伤亡事故的措施。与此同时,我们的队伍希望在公共医疗服务广泛受阻之际,能确保我们的艾滋病病人的医疗护理不会中断。 
 
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缅甸卫生和体育部的国家艾滋病计划的病人重返我们的诊所取药和求诊。在去年项目移交至卫生和体育部前,这些病人都是在我们的诊所接受治疗。一些新病人也因为该计划停顿,来到我们的诊所求诊。此外,缅甸许多公立医院已关闭,我们难以转介病人往更大的医院接受专科治疗。
 
我们非常关注政变对我们员工和病人的影响,同时正尽力减轻其所带来的风险和难以获得医疗物资或护理的问题。纵使我们在若开邦的医疗活动继续,但是罗兴亚人,特别是住在流离失所者营地的一群,不但多年来饱受忽略、歧视、暴力和迫害,更是特别容易受医疗服务中断所影响。我们强调在任何情况下,无国界医生的首要工作是不分年龄、宗教或政治立场,为我们的病人提供医疗护理。在通行状况和局势仍容许我们提供护理时,我们会继续尽力为最脆弱的人群,提供不偏不倚的医疗护理。 
 
无国界医生在缅甸工作近30年,是首个在当地工作的国际非政府组织。我们至今一直在若开邦、克钦邦、掸邦、德林达依地区及仰光推行医疗项目,弥补医疗护理的不足,以及应对因种族之间的紧张局势,人民流离失所而造成的巨大医疗需求。我们亦应对天灾及疾病爆发等紧急情况。我们的常规项目包括诊治爱滋病人、肺结核病人和丙型肝炎病人,以及提供基本医疗护理、生殖健康护理、精神健康服务及紧急转诊到公共医院。2019年,无国界医生在缅甸全国治疗超过15,000名爱滋病人、1,540名丙型肝炎病人和逾400名肺结核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