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国际主席向阻挠通过标志性议案的各国政府作出呼吁
 
各国政府正准备于3月10日参与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新一轮会谈。疫情大流行期间,仍有少数国家阻挠豁免知识产权的标志性议案,无国界医生敦促这些国家改变初衷,在WTO会议期间正式展开谈判,对适用于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医疗工具和技术,实施临时的知识产权豁免,直至产生群体免疫。这项建议最初由印度和南非在2020年10月提出,目前已有58个国家政府共同提案,共有约100个国家支持该提案。
 
无国界医生(国际)主席贺历图医生(Dr Christos Christou)指出:“疫情大流行已持续一年,造成250万人死亡,但是我们仍然发现某些政府否认消除医疗用具的垄断有助人们日后获得所需的治疗、疫苗和测试。”
 
“这项豁免提案有助各政府采取行动,促进在开发、生产和供应防疫医疗工具方面的合作,避免受到私营行业的利益和行动制肘,其关键在于,政府能确保全球各国都能获得所有现有的医疗工具。”
 
“各国必须停止阻挠合作,带头实现各国在疫情期间经常提及的‘全球团结’。现在应立即行动,确保无论人们身处何方,都能获得所需的医疗工具。”
 
冠状病毒变种毒株传染性高,目前正在许多中低收入国家蔓延,因此至为重要的是,确保能够获得现有和未来所有医疗工具,同时可适时而充足地提供给包括无国界医生团队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前线医护人员。假如不着重增设生产医疗工具的供货商,这些国家的人民将继续难以取得所需医疗用品,情况将远较其他国家更不利。知识产权豁免,将为各国政府在国际层面上提供一套自动生效的快速政策机制,促进医疗物资的分配,而不再单靠制药行业自发采取措施。
 
由于知识产权垄断持续,即使全球正出现疫情大流行,企业仍然寻求进行秘密和有限的商业交易,把许多中低收入国家排除在外。实行放弃垄断议案后,法律不确定性和风险便得以消除,有潜力的生产商和政府便可以迅速开始准备,扩大治疗工具、疫苗和其他基本医疗用具的生产和供应。
 
在巴西,疫情大流行的几轮爆发中,医护人员在提供医疗护理时面对重重困难。我们目睹这几轮爆发如何令现有的医疗系统达到饱和,导致不得不限量提供医疗设备和治疗的情况发生。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Access Campaign)项目在巴西的项目统筹卡瓦略(Felipe de Carvalho)表示:“自疫情大流行初期,各国政府争相获取某些诊断设备和防护装备之际,巴西和众多其他情况类似的国家在获取稀缺医疗资源方面,敬陪末座。放弃垄断有助在这场疫情大流行中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并确保所有人都能获得这些资源。”
 
尽管放弃垄断议案将带来明确的公共卫生利益,部分国家仍正极力阻挠在WTO展开正式的商讨。 同时,许多阻止或推迟该议案的国家,包括美国、英国、欧盟、加拿大、澳洲、瑞士、日本和挪威等,已经预购了市场上大多数疫苗,远超为其总人口接种疫苗的所需剂量。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项目高级法律和政策顾问胡元琼说:“越来越多中低收入国家正认真地促成放弃垄断议案达成,这些阻止议案的国家是时候做出正确的选择了,不要再阻碍议案通过。 反对议案的政府知道,仅仅要求制药公司自愿做正确的事不会有成果,而到目前为止,这些举措仍未能确保全球都能获取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工具,让极为需要的人得益。 现在是做出改变、而非仅仅做点慈善的时刻了。”
 
到目前为止,该议案已得到全球数百个公民社会组织的广泛支持,而包括世界卫生组织(WHO)、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UNAIDS)、被忽略疾病药物研发组织(DNDi)、南方中心(South Centre)、国际药品采购机制(Unitaid)和第三世界网络(Third World Network)等国际组织均表示欢迎。 最近,超过115个欧洲议会议员敦促欧盟委员会和欧盟理事会停止反对放弃垄断议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