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0年前叙利亚战争爆发以来,叙利亚人民的生命持续受到威胁。早在2011年,局势迅速从局部抗议活动转向全面战争,造成了往后10年内严峻的人道状况。战火延续的10年间,1,200万叙利亚人(占冲突前人口的一半)数次被迫逃离冲突和家园,是本世纪最大的人口流徙危机。许多人至今仍然无家可归。

叙利亚绝大部分基础设施在冲突期间遭到摧毁,尤其是运作相对正常的医疗系统遭到破坏,数以百计的医疗设施遭到轰炸,大批医疗人员罹难或早已逃离,该国许多地方仍然极度缺乏医疗物资。叙利亚人至今仍有着庞大的医疗需求。

自叙利亚战争爆发以来,无国界医生一直在应对危机,持续协助该国各地区的人们:从捐赠医疗用品到设立医院和诊所,进而向无国界医生无法直接进入的地区的医疗机构和医生群体提供远程协助。目前,无国界医生正在为境内及逃难至多个邻国的叙利亚人提供援助。

以下时间轴叙述了这10年的冲突,凸显出数百万叙利亚人民与日俱增的人道和医疗需求,以及无国界医生应对这些需求的工作。

2011:从示威演变为武装冲突

2011年,大量叙利亚人上街要求进行民主改革,起义迅速从最初的小规模抗议演变为3月份的大规模示威。警察和军队使用暴力进行大规模的逮捕和残酷镇压抗议活动,造成数百人死亡和数千人受伤。随着抗议活动演变成武装冲突,叙利亚民众开始离开家乡,逃往国内不同地区或邻国。

对无国界医生来说,自冲突之初为叙利亚境内人民提供医疗护理,已十分具有挑战性。尽管我们一再申请许可要求进入该国,但从2011年至今,无国界医生始终未获准在叙利亚受政府控制的地区展开工作,因此我们的行动区域始终集中在政府控制之外的地区。

无国界医生仍设法通过支持叙利亚的医护人员,以及向霍姆斯(Homs)、伊德利卜(Idlib)、哈马(Hama)和达拉(Dara’)省的前线医院和诊所捐赠医疗及救援物资,为叙利亚境内需要帮助的民众提供医疗援助。由于无法进入首都,无国界医生向大马士革的叙利亚红新月会捐助,应对医疗物资匮乏及医疗需求日益增长的状况。

在黎巴嫩和约旦等邻国,无国界医生开始援助在叙利亚境内无法获得医疗服务的叙利亚人,并展开数个项目来协助逃离该国暴力情况的难民。

黎巴嫩的叙利亚难民。无国界医生为黎巴嫩境内3个区域的叙利亚难民提供医疗服务:的黎波里(Tripoli)、瓦迪哈立德(Wadi Khaled)和贝卡谷地(Bekaa Valley)。 ©Michael Goldfarb/MSF

 

2012:一场全面战争

在2012年,各方势力的成型及介入使冲突不断升级,尽管有多次试图促成停火协议,但冲突仍很快演变成全面战争,全国各地的伤亡人数急剧增加。

许多医疗设施在冲突中受到袭击并被破坏之后,无国界医生在叙利亚北部设立医院——大多数必须设在非常规场所,包括私人别墅、养鸡场、学校和地下室,以解决人们在这些地区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在这些医院提供紧急医疗护理,重点放在创伤护理和与战争有关的手术上。

随着邻国的叙利亚难民人数增加,无国界医生在黎巴嫩的贝卡谷地和伊拉克库尔德多米兹(Domeez)难民营扩大活动。同时,越来越多的叙利亚难民从中东往欧洲移动,去更远的地方寻求庇护。

洞穴变成医院。无国界医生在叙利亚与土耳其接壤的边界地区,将一个曾作为蔬果和燃料储藏库的洞穴改建成医院。尽管在后勤和医疗方面有重重困难,无国界医生团队还是成立了一个适合提供急诊和创伤手术的无菌手术室。图片摄于2012年8月。©MSF

 

2013:叙利亚人的需求增加

到2013年,叙利亚人不仅活在高强度暴力的环境下,还承受着医疗系统无法正常运作、日益恶化的直接后果。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开始目睹可预防疾病卷土重来。阿勒颇(Aleppo)的儿童患上麻疹,以及叙利亚出现14年以来首个小儿麻痹病例,都是该国医疗系统因战争而崩溃的早期迹象,无国界医生也因而在叙利亚东北部开展大规模疫苗接种运动。

叙利亚的医疗机构也开始发出更强烈的呼声,指出他们连人们的医疗需求都难以应对,更不用说处理大规模伤亡和紧急情况。由于叙利亚南部战事激烈,我们在约旦北部,靠近叙利亚边境的拉姆塔(Ramtha)开设了一个紧急手术项目,医治无法去到叙利亚南部达拉(Dara’a)省的14家前线医院接受治疗的战争伤者。

2013年7月。一名男童在叙利亚的无国界医生医院急诊室接受氧气治疗。尘土使他的哮喘恶化,来到医院时已经无法呼吸。他的父母无法在叙利亚找到哮喘吸入剂。©Robin Meldrum/MSF

与此同时,数十万叙利亚人仍在逃离叙利亚,前往附近国家寻求安全之地或医疗护理。这些国家在难民不断涌入的情况下,开始采取更加严格的边境政策。为响应需求,我们进一步扩大了在该地区的行动规模,向叙利亚人提供尽可能多的援助。到2013年底,估计有150万叙利亚人成为难民。

2013年9月——约旦的外科手术活动增加。无国界医生在与叙利亚接壤的约旦拉姆塔市展开一项紧急外科项目,我们在这里救治了数百名来自叙利亚南部的战争伤员。©Diala Ghassan/MSF

 

2014:致命冲突加剧

2014年,战争变得越来越血腥。据联合国估计,有650万人在国内流离失所,另有300多万人逃离叙利亚。

暴力和不安全、加紧围攻和炮击,以及对医疗设施和医护人员的袭击是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面对的多重挑战,阻碍他们提供更广泛的医疗人道援助。

2014年,无国界医生工作人员被劫持事件也导致我们停止在伊斯兰国(IS)组织控制地区的活动,并撤出在叙利亚西北部的国际人员。然而,我们仍然设法维持在叙利亚的工作,开设了新的项目,并增加了对叙利亚境内医疗设施的远程支持。

在大马士革邻近东古塔(East Ghouta)的埃尔宾(Erbin)镇,一个拥挤的市场遭到轰炸。大约有50,000人在东高塔被围困了两年多。©MSF

 

2015:巨大的流离失所危机

2015年,逃离叙利亚的叙利亚难民人数突破400万大关,数千人试图涉险穿越地中海,另有600万人在叙利亚境内流离失所。这场冲突造成了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的流徙危机,数百万人迫切需要救命的人道援助。我们增加了在整个地区的活动,并在地中海展开搜救行动,还为前往欧洲路途沿线的人们提供人道援助。

从附近山上眺看的艾因阿拉伯(Ayn al-Arab/Kobane)镇。摄于2017年1月25日。©Jamal Bali

随着更多国家和多方力量加入战争,2015年尤其显著的极端暴力影响了数百万人的生活。针对在平民生活地区的救援队或接收伤者医疗设施的轰炸,经常发生,而且通常是“双连击”轰炸,也就是第一次袭击之后紧接下一次袭击。攻击引发的接触化学物质症状的报告也层出不穷。至少150万人被困在被围困地区,无法获得人道援助、医疗护理或医疗撤离。

2015年是无国界医生在叙利亚支持最多医疗机构的一年,多达150多个。然而,我们的支持并未能避免这些设施受到冲突的直接影响。2015年,23名无国界医生支持的叙利亚医疗人员死亡,58人受伤。此外,2015年,63家无国界医生支持的医院和诊所分别遭到94次轰炸或炮击,其中12间医疗设施被完全摧毁。

伊斯兰国组织被联军支持的库尔德武装驱逐后,我们进入了被严重摧毁的科巴尼市(Kobanê/Ain Al-Arab)。我们在该市建了一所医院,但科巴尼被伊斯兰国组织的战士潜入后,该市又开启另一波激烈冲突,医院被摧毁。尽管如此,无国界医生继续支持该市的基层和二级医疗。

 

2016:被围困的人们

2016年,围攻战术持续,双连击攻击增多,轰炸和炮击加剧,导致国内人道危机更加严峻。那时,许多平民区经常遭到轰炸,得不到援助。许多人,特别是那些生活在被围困地区的人,很难获得食物和医疗护理。

12月,叙利亚政府重新占领了阿勒颇东部,当地居民经历了五年以来最猛烈的轰炸。东阿勒颇成为叙利亚冲突的缩影,在围攻战术下,每一次暴行都发生在同一个地方:多家医院被摧毁;狂轰滥炸平民区;战争规则被完全无视。无国界医生为阿勒颇东部的8间医院提供全部或部分支持,所有医院都曾遭到炸弹袭击。

医疗设施、工作人员和病人仍是无差别袭击以及针对性袭击的受害者。2016年,接受我们支持的32个医疗设施在71个不同的场合遭到轰炸或炮击。

与此同时,更多叙利亚邻国对难民关闭边境,许多人被困在被围困地区或滞留在关闭的边境地带。人们滞留在约旦边境,阻碍了战争伤者寻求救命的医疗护理。

2016年4月,东阿勒颇一间医院遭空袭,导致一名医生遇害,数名护士受伤。© Karam Akmasri

 

2017:争夺地盘

争夺领土和控制权成为这一年地缘政治的主要变化。在对拉卡(Raqqa)发动重大军事攻势后,伊斯兰国组织失去了对东北部大片领土的控制权,美国支持的叙利亚民主力量控制了这里。无国界医生治疗了数百名因拉卡的猛烈轰炸而受伤的人,以及那些被饵雷和遗留在人们被毁房屋中的未引爆炸弹造成重伤的人。

与此同时,在叙利亚南部,叙利亚政府开始收复达拉省、库奈特拉(Quneitra)省和苏韦达(Suwayda)省的领土。猛烈的炮击,严重影响在这些地区的数十万人的生活。

这些动态和力量平衡的变化,打乱了我们在一些工作地区的活动。我们支持的11间医疗设施分别在12次有针对性或不分青红皂白的袭击中遭到炸弹或炮弹袭击。

2017年11月2日,无国界医生在拉卡东部米西拉布(Mishlab)的团队评估当地的医疗及人道援助需求。© Diala Ghassan/MSF

 

2018:流离与重返的大潮

为了夺取争议地区的控制,各方进行激烈战斗,叙利亚政府军接连推进,一波又一波的流离失所者陆续涌往叙利亚西北部。此前政府提出投降条件,为有意转移到非政府控制地区的战斗人员和平民开设安全通道,当中大部分人都前往伊德利卜省。同时在叙利亚东北部,民众也返回了布满饵雷和地雷的被毁城镇。

从2月至4月,大马士革郊区的东古塔(East Ghouta)遇到战争爆发以来最严重的轰炸,不少医疗设施遇袭,期间约2000人死亡。攻势结束后,叙利亚政府控制了郊区。

叙利亚政府重夺达拉、东古塔、哈马和霍姆斯等多个地方后,无国界医生无法继续工作和支持医疗设施,于是我们增加对叙利亚北部的医疗支持。

2018年5月。无国界医生开始维修拉卡国家医院的部分区域,继续支持北部的塔勒艾卜耶德医院的儿科、妇产科和外科病房,也在拉卡省各地支持或进行疫苗接种活动。©Eddy Van Wessel

 

2019:北部军事行动

2019年冲突持续,主要影响该国北部。

在叙利亚西北部,叙利亚政府军和俄罗斯等盟友,进攻反对派最后据点伊德利卜省,导致数十万人流离失所。大部分新流徙者前往的地区都没有清洁食水和医疗护理。他们别无他选,因为绝大部分被视为较安全的地区,已经人满为患,而人道援助亦相当短缺。

在叙利亚东北部,超过60,000名流离失所者涌入阿尔霍尔营地,其中大部分来自伊斯兰国组织的最后据点代尔祖尔(Deir ez-Zor)省,无国界医生扩大行动规模作应对。同年稍后时间,土耳其军方连同叙利亚反对派武装盟友发动“和平之春”行动,扫荡在土耳其边境一个30公里长、440公里宽的地带内的库尔德人民保护部队。

除了持续的冲突和流徙,叙利亚于2019年经历了多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叙利亚镑的黑市汇价跌至历史新低,当地人的生活变得更加艰难。

在土耳其对叙利亚北部发动军事行动后,为躲避猛烈炮击,大量平民被迫逃到位于边境的城镇和村庄。无国界医生的医疗团队尽力应对与日俱增的医疗护理和人道援助需求。©Delil Souleiman/AFP

 

2020:军事进攻、经济危机和全球疫情大流行 

2020年伊始,叙利亚西北部发生大规模军事攻势,导致约100万人流离失所。当中很多人原已在该地区流徙,并在过去几个月甚至几年来多次逃离冲突。

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使叙利亚本已岌岌可危的医疗状况进一步恶化。疫情大流行宣布爆发4个月后,新冠肺炎传入伊德利卜省,7月9日出现第一例确诊病例。首数宗病例出现在医疗行业,此后几个月忧虑与日俱增。即使在疫情爆发之前,医护界的人手已经非常有限,当地医院为了保持开放,往往不得不院与院之间共享医务人员;就算仅有数名医生感染,暂时无法工作,也会对医疗护理服务造成巨大影响。

与此同时,经济危机仍然持续,叙利亚镑汇价创新低,叙利亚人无法获得如房屋、食品和医疗等生活必需品。一些身处黎巴嫩等邻国的难民,也受到叙利亚经济危机打击。

经过9年的战争,叙利亚的医疗系统已经崩溃,医疗物资供应有限,医护人员短缺,医疗设施则经常关闭或已无法运作。

2020年9月。在叙利亚西北部,新冠肺炎感染人数急升,危急的形势变得更为严峻。©Muhammed Said/Anadolu Agency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3月

持续十年的叙利亚冲突仍未结束,叙利亚人继续受苦。冲突继续对世界各地的叙利亚人造成巨大影响。目前有近1,200万叙利亚人(即战前叙利亚人口的一半)在叙利亚境内外流离失所。约有560万难民流散于世界各地,当中大部分前往土耳其、黎巴嫩、约旦、伊拉克和埃及。叙利亚有高达620万国内流离失所者,人数为世界最多,当中大部分人活在困境之中。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1,240万叙利亚人粮食不足,占全国人口近60%,数字相当惊人。仅仅一年多的时间内,面对粮食不足的人数更增加了450万。经济危机、疫情引发的失业潮和粮食价格飙升,令十年来被冲突折磨和被迫流离失所的叙利亚人生活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