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周以来,数以万计的流离失所者抵达位于埃塞俄比亚北部、受冲突影响的提格雷(Tigray)地区。这批人与其他早先抵达的流离失所者暂住于居住条件差、缺乏基本生活服务的学校校舍和空置建筑里。他们之中不少人自去年11月以来已多次流离失所。

如今,整个提格雷地区,包括阿德瓦(Adwa)、阿克苏母(Axum)和夏尔(Shire)镇的小学和中学,均成为此次大型流徙危机的中心地带,成千上万人无家可归——但具体数字无人知晓。最近几周,危机进入绝望境地,由于原来收容流离失所者的社区和更为偏远的乡郊地带资源告竭,数以万计的人涌入城市,以期获得安全和人道援助。

持续流徙

38岁的格布里克里斯托斯(Ken Alew Gebrekristos),是阿德瓦东南约50公里外、提格雷中部城镇埃达加阿尔比(Edaga Arbi)的一名焊工,他在3月份的第二周抵达这里。白天,他的妻子和两个较大的孩子进城寻求援助,他则留在学校,打听所有可能帮助改善现状的消息。“到目前为止,我们获发了一些injera(一种酵母面包)和T恤,”他说。到了晚上,他们就睡在课室坚硬的地板上。

阿德瓦只是一家六口最新的一处落脚点。在危机爆发之初,他们发现家乡挤满了同样为逃离暴力而从他处涌入的人群,而后目睹了厄立特里亚士兵攻击城镇。

去年11月,他和家人被迫躲进山里,把最年幼的孩子扛在肩上,除了衣服以外什么都没带。在路上,他们路过一些尸体。一家人继续向前走,沿途向本地人询问哪里能找到庇护所和食物。

格布里克里斯托斯说:“我们直接从河流里取水来喝。有些日子里我们什么都吃不上。跟我们一起流徙的一个女孩在途中分娩,身边没有医护。我们只能给她们一张床单,生火来给婴儿取暖。”

他们尝试回去已经遭到破坏的家,但那里的不安全感让他们无法留下。

格布里克里斯托斯眼中带泪,断断续续地说:“我现在根本无法计划,完全看不清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我不能回家——一切都没有保障的时候我要怎么回去?在这里,有其他人和我在一起,至少感觉安全些。”

缺乏基本生活服务的非正式安置点

无国界医生提格雷紧急项目统筹桑托斯(Esperanza Santos)说:“自危机发生之始,我们已看到人们流离失所,但规模并没有如今庞大,离开自己家的人通常能够获得接纳社区的支持,可以寄宿在亲戚或是认识的人家中,共享资源。”

“但最近以来,情况发生变化,我们目睹更大批人群涌入,特别是在夏尔、阿德瓦和阿克苏母。他们大部分临时住在非正式安置点,而这里没有能力容纳数量如此之多的人群,也缺乏基本服务。这里的情况非常令人担忧,我们没有看到足够的人道救援力量响应危机,解决人们对水、卫生、食物或是医疗服务的需求。”


无国界医生团队正在修缮提格雷地区的医疗设施,为这些设施提供药物和其他医疗用品,并对急诊室、产科病房及门诊部门提供直接医疗支援。我们的团队也在医疗系统无法运转的乡镇和村庄、有流离失所者居住的临时点开设流动诊所。然而,在提格雷,仍有一些乡村地区,是无国界医生以及其他组织无法获准进入的;无国界医生只能假设在这些地区的人们也未能获得医疗护理。为回应新一波抵达这里的国内流离失所者,我们正努力在部分主要城镇内提供水和卫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