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周一),无国界医生团队抵达约距离帕尔马镇(Palma town)25公里的阿丰吉(Afungi)半岛,一些伤者前往该地,还有一些人到此寻求避难。无国界医生的目的在于提供医疗援助,使伤者伤情稳定,确保病况危急的人能够撤离到其他地方。我们的首要目标是拯救生命。

自上周三出现暴力袭击起,至今已有数百人逃往阿丰吉以求安全,当中大部分人徒步逃难,已在灌木丛中躲藏数日。我们多次听到人们说他们想离开,他们感到恐惧。很多人处在惊慌之中,脱水且感到饥饿。我们目睹了所有糟糕情况:有的人轻度至中度受伤,也有人身上的伤严重到致命的程度。

逃难的人群之中也有儿童。我们团队护理了一名中弹的婴儿。前来这里的孕妇情况也相当严重——其中一位有七个月身孕的妇女,出现大出血,腹中胎儿不保。母亲们带着刚出生的孩子抵达,有些是在非常艰难的环境下分娩、才刚出生一天的孩子。医疗队所看护的大部分母亲都处在受惊状态之中,身体脱水且多个小时未进食,所以她们无法为婴孩哺乳。这样的情况实在令人心碎。 

袭击发生之前,帕尔马据估计有几万人口,包括在前几个月因冲突而流离失所的人。据称,很多人目前已经往不同的方向逃离帕尔马镇:部分人乘船南下,另一些则深入内陆,穿过灌木丛或是前往莫桑比克与坦桑尼亚交界的边境,还有不少人似乎仍躲藏在帕尔马郊外。

我们在阿丰吉工作的同时,其他团队也在穆埃达(Mueda)、楠加德(Nangade)、蒙特普埃兹(Montepuez)、彭巴(Pemba)和万科米亚(Macomia)进行准备,以支援逃离帕尔马的人群在医疗和人道援助方面的需要。无国界医生团队目前看到,在过去几日内,有大约几百人抵达穆埃达和蒙特普埃兹等地。有些人因连续行走多个小时而出现轻症、肌肉酸痛和轻伤,而从帕尔马镇穿过树丛而来的路程可长达数日,途中也几乎没有洁净水和食物来源。 

我们的团队正努力弄清逃离帕尔马的人群目前身处何地,接下来将会继续前往哪里,以便调整我们的应对工作,在可行的情况下提供医疗和人道援助。 


无国界医生自2019年2月起开始在德尔加杜角(Cabo Delgado)工作。2019年4月,我们的团队开展了热带气旋肯尼斯的应对工作。我们在万科米亚和滨海莫辛布瓦(Mocimboa da Praia)运作有医疗项目,直至反叛军在2020年上半年控制城镇。目前,我们的团队在该省首府彭巴以及梅图热(Metuge)、万科米亚、蒙特普埃兹和穆埃达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