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Access Campaign)”项目与其他超过100家公民社会组织一起,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以下简称新冠肺炎)检测工具制造商赛沛(Cepheid)发出一封公开信,要求该公司停止向中低收入国家售卖新冠肺炎检测工具时要价过高,以及改变供应不足的状况。3月初,赛沛对此发表了令人不甚满意的答复,未能解答公开信之中提到的任一问题。 

各公民社会组织与无国界医生再次发出公开信,敦促捐款人、各国政府和其他国际医疗提供方重申主张,要求赛沛停止对中低收入国家要价过高,以及改变供应不足的状况。 

尽管有证据显示,生产一套GeneXpert检测仅需不到5美元成本,但赛沛仍以每套19.8美元的价格向中低收入国家出售。此外,赛沛仅承诺向新冠肺炎诊断试剂联合体(Diagnostics Consortium)供应其产量的15%,而该联合体包括了144个中低收入国家,占全球人口的80%以上,对检测工具有巨大需求。对于新冠肺炎和其他传染性疾病而言,要完全满足居住在中低收入国家的人口在诊断方面的需求,检测工具定价合理、供应充足非常重要。

点此查看公开信全文(仅英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