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进入新冠肺炎紧急状态超过12个月,至今仍缺乏有效且中央协调的公共卫生措施应对疫情。欠缺政治意愿去得当地应对疫情,正在把成千上万的巴西人民推向死亡。无国界医生(MSF)紧急呼吁巴西政府正视危机的严重性,推行应对疫情的中央措施和建立协调系统,以防止可避免的死亡病例出现。
 
上周,巴西新增病例占了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11%,而全球死亡人数中也有26.2%来自巴西。4月8日的24小时内,通报的死亡病例达4,249例,同时新增86,652起确诊病例。这些惊人的数字清楚地显示,政府在控制国内健康和人道危机,以及保护人民上失职——尤其是在保护高风险群体免于患病方面。
 
无国界医生国际主席贺历图医生(Christos Christou)说:“在巴西,公共卫生措施已成为政治角力的场所。结果,以科学为基础的公共政策和政治立场挂勾,反倒未能基于个人及社区防疫需要。”
 
“巴西联邦政府有各种循证的全面公共卫生指引,却拒绝采用,令专职医护人员要在重症监护室内治疗重症患者,并在病床爆满时,凑合应付。这使巴西举国弥漫恒久的哀伤情绪,并使医疗体系濒临崩溃。”
 
无国界医生总干事尼科徕(Meinie Nicolai)说:“巴西必须从社区层面开始实施防疫措施,而非从重症监护室着手。不仅氧气、镇静剂和个人防护装备之类的医疗用品必须送往需要之处,而依据各地疫情爆发情况,在社区内提倡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采取严格的卫生措施,并限制不必要的活动等措施,也必须在社区内推广和执行。“
 
“除了必须更新治疗新冠肺炎指引以反映最新医学研究结果,还要广泛提供快速抗原测试,以促进患者照护和控制疫情。”尼科徕说。
 
上周,巴西27个行政区中,有21个行政区的重症监护室爆满。全国各地的医院中,用于治疗重症患者的氧气,以及插管治疗所需的镇静剂均持续短缺。我们认为,若有较完善的医疗护理,患者是有生存机会的。
 
无国界医生一开始在亚马孙地区目睹的疫情灾难,已成为巴西大部分地区的真实现况。“联邦卫生当局与州和市政府之间缺乏计划与协调,而这攸关生死。”无国界医生新冠疫情紧急统筹冯贺德杰姆(Van Heddegem)表示。
 
他续说:“不仅患者因为无法获得治疗而离世,医护人员也疲于奔命,并由于工作条件而遭受严重的心理和情感创伤。”
 
另一个瓶颈是当地医护人员短缺。然而,外籍医护人员及具有外国执业资格的巴西人均无法在巴西工作。
 
铺天盖地的虚假信息加剧疫情散布和死亡。防疫措施如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限制不必要的活动范围,皆被唾弃和政治化。此外,政客们将羟氯奎宁(抗疟疾药物)和丝每妥锭(抗寄生虫药物)吹捧为对抗疫情的万灵药,被医生开出处方当作预防和治疗新冠肺炎的药物。
 
雪上加霜的是,巴西2009年在短短三个月内为9200万人接种了H1N1新型流感疫苗,但新冠疫苗接种进度只以半速前进。截至目前,大约11%的人注射完至少一剂。这意味着,巴西国内乃至周边地区的数百万人民,受到正在国内传播的90多种病毒变种以及未来可能出现的新病毒变种威胁。
 
贺历图医生说:“在巴西政府过去一年眼看疫情在没有缓解下蔓延。拒绝采取循证的公共卫生措施,让许多人白白丧命。巴西急需有科学支持和协调良好的调整措施,以防止更多本可避免的死亡,以及对曾经备受赞誉的巴西医疗系统的破坏。”
 

无国界医生自1991年开始在巴西展开医疗活动,最初是为了应对霍乱和大规模疟疾病例。2020年4月,我们开展新冠肺炎活动,为圣保罗市的游民提供协助。其后,无国界医生团队在巴西8个州展开工作,并为50多个医疗机构提供协助,重点是照顾社区中的高风险对象。随着疫情扩散,我们已将重点扩大到支持脆弱且无法为大量染疫和丧命的巴西人提供护理的医疗卫生系统。我们目前在巴西北部的朗多尼亚州(Rondônia)、罗赖马州(Roraima)和亚马孙州(Amazonas)提供服务,以护理感染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