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目前约有86万名罗兴亚难民,绝大部分住在科克斯巴扎尔(Cox's Bazar)地区。无国界医生(MSF)为这些难民进行的活动集中在所谓的“巨型营地(mega camp)”──由26个难民营组成的大片区域。近年来,这里竖起了带刺与刀片的铁丝网,由于新冠肺炎预防措施及其他因素,难民的生活条件日益恶化。伯纳德‧威斯曼(Bernard Wiseman)是孟加拉国科克斯巴扎尔任务的负责人,他描述了当地罗兴亚人所面临的艰难困境。

 

难民营里的生活是怎么样的?

“在过去的12个月,难民营的生活条件急剧恶化,军警出现的频率增加了,同时间武装团体也在难民营内扩展他们的权力基础,结果就是,我们听闻了更多绑架、暴力及勒索事件。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导致难民的行动自由及国际人道组织进入难民营的机会受到更多限制。2020年,在难民营内的服务缩减到仅能覆盖最基本需求,有些组织不得不完全停止在难民营中的工作。在最初的几个月,我们的团队进入营区都受到限制,导致我们能够提供给罗兴亚人的医疗服务在数量及范围上都减少了。
 
罗兴亚人日益面临严峻的两难困境。随着难民营的状况持续恶化,许多人变得更加绝望,并被迫做出危险的选择。为了逃走,有些人选择了危险的旅程,搭上偷渡前往马来西亚的人贩集团船只;有些人则申请迁移至偏远的巴山查尔岛(Bhasan Char),尽管他们在那里的未来充满疑问。”
 

医护人员正在为一名婴儿进行检查。 © Hasnat Sohan/MSF

 

关于巴山查尔岛,你可以告诉我们什么?

“巴山查尔岛是位于孟加拉湾中的一座沙洲,直到2006年才出现,而且一直无人居住。在2017年的难民危机后,孟加拉国当局认为,巴山查尔岛是一个可以用于重新安置部分缅甸难民的地方。2020年12月之后,已经有14,000名难民被迁移到该处,而政府最终的计划是要安置约10万人。但该岛是否适合和能否永续仍是问题:它距离孟加拉国本土约60公里,唯一的交通方式是孟加拉国军方管理的往返船只。

目前岛上约有20位无国界医生先前的病人,我们仍与他们保持联系。他们对于岛上生活条件的第一印象反馈普遍是正面的,原因不难理解:建筑物由混凝土搭盖,并且有金属屋顶,比起他们过去3年所住的泥巴和竹枝搭盖的小屋,当然是有所改善。”

一名17岁的少年在无国界医生位于贾姆托利的诊所寻求精神健康护理。 © Anthony Kwan

 

无国界医生对把难民迁移至巴山查尔岛有何疑虑?

“从医疗的角度来看,我们相当忧虑。据我们了解,那里仅有由当地非政府组织提供非常基本的医疗服务,没有二级或专科医疗服务。我们不知道有急诊需求的病人要怎样转诊到医院,因为从孟加拉国本土出发的船程需要3小时。我们与科克斯巴扎尔的难民或医疗提供者很少有机会讨论如何确保在岛上的医疗服务。我们现在正尝试建立转诊网络,以确保我们先前的慢性病患可以继续得到照顾,他们都需要持续的跟进与药物治疗。
 
整体来说,巴山查尔岛的状况是孟加拉国难民营生活条件普遍恶化的一个征兆,只是数十年来罗兴亚人面对的众多问题之一——这些苦难包含国家认可的暴力、迫害、歧视,以及基本权利被剥夺。
 
把罗兴亚难民安置到巴山查尔岛,是国际社会无法为这场旷日已久的难民危机提供解方的后果。在长期解决方案出现前,我们将继续看到一些试图限制及阻止难民,以及延长罗兴亚难民当今处境的‘暂时性’与‘非永续性’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