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总共四日的机程和车程,我到达非洲的赞比亚,负责一个非紧急救援的艾滋病项目 。由生活到工作,每一样都是新事物。起初我真的很迷网,不知自己的方向。我学习如何管理药房和货仓,例如︰如何保持温度和防止潮湿、如何监测害虫、如何防止货物过期、如何处理每日的数据、如何每月亲身计算整个药房和货仓内各项物品的真实数量、如何处理三百盒由欧洲运来和本地购买的药物或其它所须的物品、如何安排货物上架… …等等。

Photo source: TAM Lee Lik

每月我要将数据输入计算机,之后我要分析数据并提交报告。除了货仓管理,我亦负责预备三组流动医疗队伍的物资(包括急救箱和助产士的分娩用具)、到政府医院跟进由无国界医生转介的病人的情况,并与医院的职员(感染控制和手术空的负责人、病房的医护人员和药房负责人)沟通。同时我负责感染控制,到医院和山区的诊所作评估,并与其它同事共同合作准备训练的教材。另外,我亦负责替员工打疫苗和提供防止被蛇咬的训练给员工。 工作量有增无减 我本来只须要接收两至三次由欧洲来的货物,但是最后我接收了五次由欧洲来的货物。我觉得很忙,我刚刚处理好一批货物,另一批又到。每三个月,我亦负责与同事商讨向欧洲下订单的数量。另外,我们的工作量亦随着整个项目的服务范围增加而变得更忙。当工作量有增无减时,优先安排工作是有帮助,但当工作量太多时,不是每样重要的事都可以同一时间完成。 培训人才 我到赞比亚的第二个月就负责聘请助手的面试,并且开始挑选适合的应征者面试,但是面试进行得不顺利。首先,答应前来面试的应征者因种种原因而无故缺席,我更要跟进每一个缺席者的个案。另外,要找到精于计算机和有药房管理经验的人是不容易。我临离开赞比亚的最后两个月,终于有一个助手。接下来的时间就是训练、监督和评估他的工作表现。
分类: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