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有成千上万的病人等着看病,却只有有限的医疗资源,还有可能为病人提供个性化的医疗护理吗?

无国界医生的护士迪亚兹(Darwin Diaz)和帕加鲁干(Jose Vincent Pagarugan),被派往孟加拉国,在世界上最大的难民安置地工作。

来读读这篇博客,看看无国界医生的医疗团队是如何在富有挑战性的情况下随机应变,提供有质量的医疗护理。

 

很难不被每天见到的大量病人压垮

一般而言,我们会在一周的开始和结束时接收较多的病人,在孟加拉国,那就是周日和周四。会在无国界医生位于贾姆托利(Jamtoli)难民营的3间初级医疗中心里,我们平均每天接收500名罗兴亚难民和孟加拉病人,这个规模较小的营地就在那个巨大的库图巴朗-巴鲁卡里(Kutupalong-Balukhali)难民营边上。我们必须好好管理涌入的病人,使工作更有效率。

简单的分流系统,是处理病人、快速判断我们能提供的服务的关键

由于每天都有大量的病人来到我们的医疗中心,无国界医生的医护人员经过训练,能够合理分流,根据病人需求分出轻重缓急。医护人员也能读懂生命体征,指导病人下一步该做什么。这样做能组织好、管理好医疗中心内的人流。

我们治疗的疾病多发于生活空间过度拥挤的人群

不良的卫生条件,会大大影响难民营内人们的生活质量。在我们的病人之中,常见疾病包括急性水样腹泻、上呼吸道感染以及皮肤病。在过度拥挤、通风不畅的环境下,可能会爆发白喉和水痘并迅速传播。虽然营地内已推行一系列的疫苗接种活动,但只要生活条件得不到改善,疫病爆发的风险就依然存在。

社群需存储洁净饮用水,并维持适当的卫生状况

洁净的水对卫生健康至关重要。饮用干净的水、勤洗手、使用时常打扫清洁的厕所,都可以预防无国界医生所治疗的诸多疾病。我们的同事——尤其是水利卫生工程专家们——会与社群合作,安装并维护水利卫生设施,并对人们进行宣传教育,告诉大家如何保持好的卫生习惯。库图巴朗虽是个大型难民营,但仅有几公里宽,每一寸空间里都有难民临时搭建的住所。

在季风季节,暴雨导致道路泥泞,洪水爆发,营内医疗活动减缓

卡车载着沉甸甸的竹子在营地里穿梭,供搭建临时栖身所和医疗设施。但因为道路泥泞不平,这辆卡车在我们的汽车前方倾覆。

营地内的人们要应变,要倾其所有,我们也一样

难民营内的临时住所建在起伏的丘陵上,泥石流频繁发生,特别是在雨季。就像在营地内的其他设施里一样,我们的医疗设施里也用上了沙袋来加固外墙,防御洪水和泥石流。我们也用竹子和沙袋搭建临时桥梁,这样病人就可以来到我们的医疗设施。

有时,最好的护理=找出最简易的解决办法

卡拉姆(Abul Kalam)是罗兴亚人,两年前我们第一次见到他时,已有一处伤口。因为误用药物,他对抗生素耐药,此外,为了减轻痛楚,他不断去搔抓或者切割伤口结成的痂,我们的团队因此不断跟进他的病情,让他得到适切治疗。

我们还用木头给他做了一根拐杖,包上棉花和绷带,用弹性胶带固定,这根拐杖有助于他四处行走,不用担心受伤的脚会沾到泥或脏水。他很快就痊愈了。

难民营里的工作在继续

贾姆托利营地上方美丽的日落让我们在忙碌的一天后得到些平静。大部分时间里,我们感到还有更多要做的事。然而,其他的日子里,我们知道,这些大大小小的努力,让我们离尽可能为社区提供最好护理的目标越来越接近。

关于作者

从2018年年中到2019年年初,帕加鲁干(左)和迪亚兹(右)一起在孟加拉国科克斯巴扎尔地区的贾姆托利营地工作。迪亚兹在2014年加入无国界医生,在南苏丹的三个项目工作过,之后加入孟加拉的团队,应对科克斯巴扎尔地区涌入的难民的需求。帕加鲁干在参与孟加拉国项目之前,在也门工作过。现在他们都去到了无国界医生的其他项目。目前,帕加鲁干是无国界医生在加沙的护士活动经理,迪亚兹在巴基斯坦担任项目医疗统筹。

 

分类: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