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洪水而离开家园

一个被冲毁了的路牌写着「欢迎来到苏库尔︰河道之城」。

巴基斯坦发生首轮水灾已经超过五周,开伯尔巴图克瓦省(Khyber Pakhtunkhwa)及部分省份的洪水开始退却。但洪水最近涌到信德省,导致数以十万计的家庭被迫离开家园。

超 过五十万名居民因洪水,逃离雅各布布阿巴德(Jacobabad)、格什穆尔(Kashmore)、希卡布尔(Shikarpur)及沙达德果德 (Shadadkot),到信德省北部有「河道之城」之称的苏库尔栖身。据报,每三名苏库尔的居民中,就有一名是刚从其它地区到来寻找干地栖身的。空置的 学校和街道,甚至是荒废的火车轨都充斥着需要食物、药物和洁净食水的居民。

阿 里(Mohssen Ali)和十名家人是首批在苏库尔一处安顿的灾民之一,无国界医生在该区分发帐篷予一百五十个家庭。阿里说︰「我花了多年时间才建成一所房子给我的家人, 现在已经变成一堆泥泞。洪水很快将我们狼狈地赶离格什穆尔。我就连为妻子拿药的时间也没有,她有长期的心脏问题,我不知道在没有药物的情况,她可以捱多 久。我又买不到食物给我的孩子,我是他们的父亲,我有责任照顾他们,但我却做不到。我们可以怎样?」

医疗护理
无国界医生目前在苏库尔的首要工作是改善当地居民获得必须医疗护理的情况。负责无国界医生在苏库尔救援项目的謢士布劳内(Anja Braune)说︰「大量居民涌到,令该区十三所医院都不胜负荷。有最少一半在医院的病人是流离失所者。我见到三或四名病人在同一张病床上。」

无国界医生在该区多个地点开设流动诊所,为未能前往医疗中心的灾民提供服务。为灾民检查营养状况亦是我们流动医疗队的主要工作。我们利用「营养状况量度 尺」(MUAC)量度上臂圆周,以识别需要额外支持的中度至严重营养不良儿童,并转介他们到无国界医生刚刚在铁路医院开设的深切营养治疗中心。

无 国界医生在该区设立多个医疗站,为灾民提供口服补液盐,以防灾民出现脱水的情况。这些医疗站大多设立在营地或学校,由两名健康人员负责,为所有有需要的灾 民提供已经调配好的水份补充溶液。无国界医生护士弗兰克吉斯(Petra Frankuizen)负责设立超过九个口服补液盐医疗站,并训练十五名来自苏库尔的健康人员。弗兰克吉斯说︰「令人难耐的高温和被污染的水源,令大量居 民,特别是儿童,出现口干及严重脱水。」

恶 劣的生活和卫生环境,使急性水样腹泻等经水传播的疾病,在学校和临时营地有机会急速散播。传染病学家斯沃索特(Todd Swarthout)加入救援工作,以便更清楚了解苏库尔的流离失所者的健康需要。斯沃索特说︰「地区的面积和极大量的居民是其中一个主要的挑战。我探访 过多所学校,数百人共享一个厕所。狭窄的空间、恶劣的卫生和过多的居民都是疾病的温床。」

少量和劣质的食水
在苏库尔,有三组主要抽水设施设在印度河(Indus River),这是当地的主要水源。但河水极为浑浊,河水必须经过一个高效过滤系统过滤才可使用。虽然有部分居民有经济能力向私营供水商买水,但绝大部分的居都只能够使用少量和劣质的食水。

因此,为苏库尔居民提供食水亦是无国界医生另一项首要工作。我们的队伍在国内流离失所者营地设置两台五千公升,可再灌的贮水库,及安装一个净化系统,直接过滤来自其中一个供水厂的供水。

无国界医生水利卫生专家阿里(Imran Ali)说︰「我们针对医疗设施,防止病人再次饮用令他们患病的污水。」

透过安装辅助直压(ADP)过滤系统,每日可以为苏库尔一带的医疗设施提供八万公升的洁净食水,但当地需要更多的洁净食水。

阿里说︰「情况十分危险,因为这里的水均没有进行加氯消毒。假如有任何污染物掉进河道,将直接传到居民的家园和水井,令所有人都患病。」

无处可逃
正在苏库尔开展救援工作的巴基斯坦和国际救援组织必须继续及加强救援工作,以应付流离失所者的各种需要。当地的学校将会在数周后重开,目前正在空置校舍栖息 的居民需要另觅地方。在洪水退却后,当地的小朋友和十二岁的哈吉(Yasmeen Haj)将要承担水灾的影响。哈吉说︰「可能是数周或数月后,所有人都祈祷希望可以回家。爸爸去年过身,我们在水灾中又失去了妈妈。弟弟只有五岁,所以我 现在是他的妈妈。但我们却无家可归。」

自 一九八八年起,无国界医生已经在开伯尔巴图克瓦省(KPK)、联邦直辖部落地区(FATA)、俾路支省(Balochistan)、信德省、旁遮普省 (Punjab)和克什米尔省(Kashmir),为遭受天灾、武装冲突影响、以及难以获得医疗照顾的巴基斯坦国民和阿富汗难民提供医疗救援。

自水灾发生以来,无国界医生已经向灾民分发二万四千八百三十四个非粮食物资包及六千八百零一个帐篷,进行二万七千一百五一次诊症、设立七个腹泻治疗中心、持续开设十二所流动诊所、每日分发七十一万八千公升洁净及安全的食水、设立二百五十八个公厕及十一个口服补液盐医疗站。

无国界医生目前有超过一百五十二名国际员工和一千二百七十九名巴基斯坦藉员工,在巴基斯坦本来的项目及水灾救援项目工作。

无国界医生在巴基斯坦的工作并不接受任何政府的资助,完全依赖个人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