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难民所承受的精神压力,可以使他、以至整个家庭失去生活的能力,令本已困难的处境变得更困难。抑郁、焦虑恐惧和一些无法解释的生理问题,都是普遍的征状。在南苏丹的马班县(Maban)难民营,聚集了由苏丹青尼罗州跨境而来的难民,无国界医生在当地进行心理社交支援工作,以支持其医疗活动。

她很安静地坐在一群欢笑吵闹的孩子当中。她不到14岁,穿着一身破旧的睡袍,弯腰坐着,全神贯注地在一张白纸上绘画她最害怕的东西。

心理学家斯坦普尔(Julia STEMPEL)伸过头来看小女孩在画甚么。一只大飞机占了纸张的大部分。

斯坦普尔解释说:“我们看到很多小孩会画飞机。我们请孩子画出最令他们害怕的东西,他们大多会画飞机。他们说是飞机迫使他们逃难的。”

透过请孩子绘画他们害怕的东西,斯坦普尔和她的队伍,包括五名心理社交工作人员和十名小区工作人员,为孩子提供抒发感受的机会。他们也会叫孩子画另一幅图画,描绘一个安全的地方,带出“危险已经过去”的感受。队伍正尝试协助孩子明白,他们可以不用再害怕。

在多罗(Doro)的精神健康队伍会利用唱歌、绘画和角色扮演等方式以接触难民,就如斯坦普尔所说,要让他们明白“我们的思想可能会生病,就像身体会生病一样”。

抑郁症影响整个家庭
很多难民都活在长期压力当中,从一些由精神压力引起的问题反映出来,如头痛和胃痛之上,不但影响病人本身,也影响着整个家庭。

斯坦普尔说:「其中一个家庭的祖母患上非常严重的抑郁症,每天都被动地躺在茅屋里,这样持续了三个月。全家人都住在茅屋里,祖母的情况、逃难的经历和营地的生活条件,为整个家庭带来庞大的压力,她的其中一名孙女儿不再讲话,失去胃口,也出现了抑郁症的症状。家里有两名成员患病,令这个本已承受巨大压力的家庭百上加斤。这就是我们尝试接触和提供援助的地方。」

精神健康队伍正透过营地里不同社群的支援小组,以及家访和个人诊症,尽可能接触更多的人。同时帮助人们医治他们自己和其它人。

斯坦普尔说:“至今最大的成功,是看到人们掌握了精神健康的概念,并且互相支持。在小组讨论里,当有人开口说‘我也有相同感受’时,我总会在心里欢呼。”

自多罗营地的精神健康项目开展以来,无国界医生的精神健康人员在小区和医疗设施里,以小组形式接触了16,489人。他们并为180名病人进行个人诊症。在贾曼(Jamam)营地,无国界医生的精神健康人员进行了约300次个人心理急救,每月进行50次个人诊症。

自2011年11月以来,无国界医生为从苏丹青尼罗州逃难至南苏丹上尼罗州马班县的难民,提供紧急援助。无国界医生在巴提(Batil)、多罗、根德拉萨(Gendrassa)和贾曼四个营地,提供医疗服务,并进行大量的供水项目,包括管理水井和手泵。无国界医生管理三间前线医院,为在营地内超过10万人提供住院和门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