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五岁的萨迪亚,每天都要从简陋的营地,走约半公里危险路途取水七次,她每次都用头顶着两个沉重的水桶,再用瘦削的手臂拿着一瓶水。

萨迪亚原本居住在巴基斯坦南部信德省(Sindh)的海尔布尔纳登沙(Khairpur Nathan Sha),但今年八月,雨季所造成的洪水冲毁她的家园,占全国洪水近四分一,这些黄泥水目前仍淹浸着巴基斯坦大部分地区。

萨迪亚和家人到贾姆肖罗(Jamshoro)郊区寻求庇护。早上十时,在犹如沙漠般的沙赫巴兹(Shahbaz)临时营地,猛烈的太阳正无情地照射着,地上尘土被吹起。

萨迪亚小心翼翼地顶着水桶回家,以免溢出珍贵的水。几小时后,她又会姊姊再回到无国界医生的供水点盛更多水回家。

萨迪亚和其它约四万三千名因水灾流离失所的居民,正在贾姆肖罗的临时营地、帐篷和废弃房屋中栖息。他们每人每天需要至少二十五公升安全的饮用水,作饮用、煮食和洗涤之用。

获得常规、可靠和安全的供水,可以减低萨迪亚、其家人和营内其它流离失所者,感染可能致命经水传播疾病的机会。

萨迪亚拿着锅到一个蓝色的大型储水设施盛水。该储水设施尚未设置时,每天都有运水车运送两次一万公升清洁饮用水到营地。营内的居民需要拿着各式各样的锅和罐来排队盛水。

无国界医生水利卫生专家拉尔琴(Lionel LARCIN)说:「设置了大型储水设施后,萨迪亚和其它居民任何时候都可以获得饮用水,他们不需要再于运水车到来时,才排队盛水。」

但水是如何送到储水设施?我们曾与为萨迪亚和数以千计水灾灾民提供清洁和安全饮用水的人员谈过。

无国界医生的水利卫生专家在贾姆肖罗的利亚卡特医疗与健康科学大学(Liaquat University of Medical & Health Sciences)进行饮用水净化。无国界医生就是靠这里的设施,确保每天由十辆运水车和四辆储水设施拖车所提供的三十万公升的饮用水符合标准。

运水车司机
阿里(Muharam ALI)自一九七零年已经从事运水行业,他说:「我十分同情这些受水灾影响的居民。贾姆肖罗的天气相当炎热,他们很需要安全的饮用水。我知道我们做得很好,因为我们运送的饮用水水质素良好。我曾见过一些并非为无国界医生工作的运水商,他们的水只是从河道抽取,并不安全。」

氯气净化技术员及徒弟
伊德里斯(Mohammed Idrees)需要为所有从利亚卡特医疗与健康科学大学净水设施运运出的经净化的饮用水,作详细的水质检测纪录。首先,伊德里斯会量度水的混浊度(水中微粒数量),然后检查酸碱值,以决定需要添加多少氯进行净化。他亦会抽取二十公升水作测试,加入四至六毫升氯,监察氯在三十分钟、一小时和三小时后的融解程度,以确定这些水是否「可口」。没有可识别的味道。

然后工作就会交给他廿二岁的徒弟艾哈迈德(Toufiq Ahmed)继续进行。

他的职责就是要确保在运往营地的运水车中加入的适当份量的氯。

艾哈迈德说:「我会在载有一万公升水的运水车加入三匙份量的氯,以及在储水设施拖车的水加入一匙半份量的氯。起初,我并不太理解这份工作有多重要,但当我知道我的工作所带来的影响,我完全明白我所肩负的责任。我驾车入营时曾见过里面一些口渴的人,我们那些可靠、不会致病的水对他们确有帮助。」

与此同时,供水点已经有一班男人聚集起来。纳齐尔(Nazir Ahmed Manjhoo)和古拉伯(Ghulab Machhi)都是居住在沙赫巴兹(Shahbaz)的殖民营地,他们正跟来自海得拉巴(Hyderabad)附近的Kiranshoro营地的阿里(Javid ALI)讨论。

他们彼此互诉在水灾中的损失。纳齐尔原本是个农夫,古拉伯是个店员。阿里的父亲则被洪水围困在村落,生死未卜。这三个男人只有家人和一些救援物资,他们的需要仍然迫切。

纳齐尔说:「洪水冲毁所有东西。我不知道在未来数月、甚至是数年,可以做什么。我们生活将会十分艰难。但我们目前至少有安全的饮用水和栖身的地方。」

古拉伯说:「对,这些水很好......真是太好了。」

自一九八八年起,无国界医生已经在开伯尔巴图克瓦省(KPK)、联邦直辖部落地区(FATA)、俾路支省(Balochistan)、信德省、旁遮普省 (Punjab)和克什米尔省(Kashmir),为遭受天灾、武装冲突影响、以及缺乏医疗护理的巴基斯坦国民和阿富汗难民提供医疗救援。

自水灾发生以来,无国界医生已经向灾民分发了五万七千七百一十四个非粮食物资包及一万三千七百五十五个帐篷、医治超过一千七百四十八名营养不良儿童、进行四万九千五百三十四次诊症、设立七个腹泻治疗中心、持续开设七所流动诊所、每日分发一百二十五万零四百公升洁净饮用水、以及设立七百一十四个厕所。

无国界医生目前有一百三十五名国际救援人员和一千一百九十八名巴基斯坦籍员工,在巴基斯坦原有的项目及水灾救援项目工作。

无国界医生在巴基斯坦的工作并不接受任何政府的资助,完全依赖个人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