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专为非洲致命型脑膜炎而研发的全新高效疫苗于二零一零年面世,为非洲的病人带来希望。这种疫苗并非由大药厂研发,并有赖美国非营利组织PATH与印度血清研究所的合作,确保疫苗适合非洲的病人和价格相宜。

这种全新的甲型脑膜炎疫苗能够有效阻止疫情的开始,为接种者提供长期保护对抗人传人的感染。该疫苗将改变无国界医生和各地卫生部门的工作,让我们能够从过去透过为病人提供治疗和进行短效疫苗注射控制疫情,转为早在疫情爆发前就开展防疫注射项目。

疫苗大都是按照富裕国家的医疗需要而研发,只会在较后期才引进到发展中国家,并以高价出售。但这种脑膜炎甲型疫苗却专为非洲「脑膜炎地带」研发。「脑膜炎地带」由塞内加尔(Senegal)一直伸延到埃塞俄比亚(Ethiopia),共有二十五国家。参与该疫苗研发的多个单位共同确保疫苗推出的初期已经是可负担的价格,即每剂售价低于五十美仙。

于二零一零年十二月,无国界医生开始为马里(Mali)及尼日尔(Niger)的首阶段疫苗射注提供支持。但国际社会仍未开始计划或确保扩展疫苗资助到所有受影响的非洲国家。

无国界医生医疗顾问休伊森(Cathy HEWISON)医生说︰「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大革新。这项疫苗的研发计划是为非洲脑膜炎地带度身定造,价格亦是受影响国家的政府所能够负担的。这是一个真正的突破,我们应该将这个方法用于解决其他们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