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南苏丹的人民来说最讽刺的是,现在全世界都将目光聚焦在本周独立公投的潜在影响上,却完全忽略了六年前《全面和平协议(CPA)》签订后该区面对的持续危机。

二零零五年,南北苏丹签订了《全面和平协议》,结束了非洲历时最长的内战。这场内战夺去了二百万条生命,使四百万人无家可归。从此,所谓的「国际社会」也转换了关注点,将注意力集中于确保政府提供的服务有助「稳固」和平协议,以及南苏丹人民能够享有和平带来的好处。其目的也是为了在一月九日(本周日)这场万众期待的投票之前,稳定南苏丹的局势。

然而,这种聚焦也带来严重后果:南苏丹面临的持续危机均需要紧急应对,却常常被低估甚至忽视。在整个南苏丹地区,死亡率居高不下——七分之一的母亲死于与妊娠有关的并发症、营养不良是慢性疾病,可预防的疾病定期爆发,持续威胁着当地人的生命。据估计该地仍有四分之三的人口无法享受到基本医疗服务。也许战火在二零零五年已落下帷幕,但医疗危机仍未平息。

南苏丹目前面临着八年来最严重的黑热病爆发。黑热病又称内脏利什曼病,是一种被忽略的热带疾病,经由带有寄生虫的沙蝇叮咬传染给人类,是苏丹南部的一种地方性流行病,症状包括脾脏肿大、发烧、虚弱以及消瘦。如果不予以治疗,黑热病在感染后的一至四个月里几乎是百分百致命,但及时治疗,则治愈率可达百分之九十五。截至二零一零年十一月底,无国界医生在苏丹的上尼罗州、联合州和琼莱州共治疗了二千三百五十五名病人,较去年同期多出八倍。

今年营养不良的情况加剧,已经削弱了当地人的免疫系统,导致今次黑热病爆发更为严重。在二零一零年的首十个月里,无国界医生的诊所接收了一万三千八百名严重营养不良的病人,较二零零九年同期增加了两成,较二零零八年全年个案增加了百分之五十。

同时,瓦拉普州(Warrap state)一群回流返乡的人士爆发麻疹,无国界医生在十二月三十日到一月一日在该区进行了一个大型麻疹疫苗接种活动,以控制疫情。这次爆发再次突显了当地人和医疗系统的脆弱。

但是,这些只是近年来南苏丹面临的众多危机之一。南苏丹许多地区的局势依然动荡,在二零零九年达到顶峰,无国界医生曾在赤道州目睹,圣主抵抗军(LRA)的活动引发了愈发频繁的暴力冲突,以及在上尼罗州和琼莱州爆发的所谓「种族冲突」,在此期间,妇孺成为攻击对象,二十五万人无家可归。二零一零年,这些种族冲突,圣主抵抗军以及新出现的民兵组织活动,又导致二十一万五千人流离失所和九百人丧生。北部边境动荡的局势也进一步导致人口流徙,加深了医疗危机。同时,许多有责任确保《全面和平协议》成功实行的国际捐助组织,都将其大部份资金投放于长期发展计划,人民的迫切需求却未有投放足够资金。

当全球正在关注即将举行的公投的政治情况时,我们绝对不能对接连陷入各种危机的人民视而不见。南苏丹仍深陷人道危机,而一个切实可行的医疗体系尚需数年时间才能发展起来,故目前人民对粮食、居所、医疗的需求应当得到更好的照顾,不管公投的结果如何,这都需要持续和稳健的应急救援行动。

乔纳森(Jonathan WHITTALL)是无国界医生约翰内斯堡办事处人道事务顾问,他于二零零九年担任无国界医生南苏丹的项目总管,且着有报告「面对现实:南苏丹暴力升级,医疗危机随之加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