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北非和中东多国发生内乱和爆发暴力冲突后,无国界医生多支医疗队正为多所需要处理大量伤者的医院和医疗设施提供物资和援助。队伍亦为逃到邻近国家的人民提供援助。

利比亚
尽管无国界医生继续不断尝试进入利比亚,以响应发生冲突地区的医疗需要,但目前队伍未能在利比亚境内工作。上周,无国界医生在班加西(Benghazi)的队伍,因战线移向队伍的所在地,而且前往该国东部的道路变得愈来愈危险,队伍被迫撤离班加西。无国界医生九名志愿人员目前在埃及亚历山大(Alexandria),将紧急救援物资运往利比亚,包括包扎用品、供治疗伤者用的医疗套装和外科物资。队伍亦就利比亚医生的医疗需要,将药物运到当地,当中包括糖尿病、高血压和心脏病等慢性疾病的药物。我们已经捐赠超过三十三吨物资。

无国界医生的一位手术室护士彻夜在艾季达比亚(Ajdabiya)的一所医院工作,协助治疗十名伤者,并为一位怀有双胞胎的孕妇接生。但无国界医生的人员现时已经不能在利比亚的医疗设施工作。无国界医生既不能进行评估工作,又难以取得该国整体需要的信息。

无国界医生亦正尝试从突尼斯(Tunisia)进入利比亚。自二月二十三日,我们不断作出努力,但队伍仍未能取得进入利比亚的批准。在利比亚的西部,无国界医生为受冲突影响地区的医疗设施,提供医疗套装和药物。两组可以为一百五十名伤者提供治疗的外科工具套装,已于三月二十一日运抵米苏拉塔(Misratah),并已经运往当地医院。

为逃离冲突的人民提供援助
在突尼斯接壤利比亚的边境地区,无国界医生一支由二十名人员组成的队伍正为逃离冲突的人民提供护理。队伍在拉斯亚杰迪尔(Ras Ajdir)关口和舒沙(Choucha)中转营地设立帐篷为入境者提供精神健康护理,他们在逃离利比亚途中,曾目睹或经历不同程度和形式的暴力,现在更要面对不确定的将来。舒沙中转营地离内陆约七公里,有六千名等待安置或遗返的入境者正在栖息。我们亦在离拉斯亚杰迪尔约一百五十公里的德伊巴(Dehiba)提供相若的服务。无国界医生心理专家分别在这三个地点,提供个别和小组辅导,目前已经有四千零六十二人受惠。共有五百零一名难民或入境者到无国界医生的帐篷接受个别辅导,心理专家亦已在舒沙中转营地进行三百二十二次小组辅导。

利比亚人民亦有逃往尼日尔(Niger)。在三月十一日至十五日期间,有一千三百零九人抵达迪尔库(Dirkou)。无国界医生为来到阿加德兹(Agadez)的入境者提供医护理。

无国界医生一支四人队伍正在意大利兰佩杜萨(Lampedusa)评估入境者的健康需要,并与当地的卫生部合作提供医疗护理,队伍包括医生、护士、后勤人员和语言文化协调员。最近数周,约五千四百名入境者抵达,大部分人来自突尼斯,其身体状况良好。但他们的居住环境恶劣。他们栖息的建筑物十分挤迫和欠缺卫生。无国界医生将于本周末向入境者分发救援物资。

无国界医生在中东其它局势紧张国家的救援项目
自一月也门(Yemen)的示威开始,无国界医生一直紧密留意当地的局势转变。在萨那(Sana'a)、亚丁(Aden)和塔伊兹(Ta'izz),无国界医生与也门政府和示威者组成的医疗委员会联系。最近数周,无国界医生向三个地区的多所医疗设施捐赠医疗物资,并为其医疗人员提供训练。目前,卫生部开设的医院和示威者开设的前线医院,都有能力应付增加了的需要和涌到的伤者。若有不偏不倚和中立的评估显示当地有大量需要,无国界医生已经作好准备,扩大其救援行动。

无国界医生继续在该国其它地区开展一般的医疗项目。在该国北部,无国界医生在萨达省(Saada),及邻近的哈杰省(Hajjah)和阿姆兰(Amran)为居民及流离失所者提供医疗护理,包括外科护理。在该国南部,无国界医生支援Radfan地区的公立医院,以应付受拉赫季省(Lahij)动乱所影响的居民的医疗需要。无国界医生亦与也门健康部门合作,改善萨那首府的艾滋病治疗情况和减少歧视。

在巴林(Bahrain),无国界医生与多间医疗设施接触,若有需要,我们已经准备就绪提供协助。今年年初,无国界医生一支评估队伍与该国的各个医疗组织联系。队伍曾多次到访首都麦纳麦(Manama)的萨勒马亚(Salmanya)医院,并提供支援。

无国界医生亦正跟进叙利亚(Syria)的局势,达拉城(Daraa)数日前开始出现动乱。自二零零九年,无国界医生与当地一个组织合作,在大马士革(Damascus)为没有登记的伊拉克难民、入境者和该市镇的脆弱居民,提供免费的健康护理和精神健康支援。在阿尔及利亚(Algeria),无国界医生一支评估队伍于三月初曾与当地的卫生部和多个非政府组织联系。目的是评估能否合作应对该国一旦爆发的暴力冲突。目前,无国界医生并没有需要在该国开展救援项目。

早前的援助
早前,在突尼斯和埃及局势恶化期间,无国界医生已经为民用医疗设施提供支援。一月,无国界医生向突尼斯卡塞林(Kasserine)和西迪布济德(Sidi Bouzid)的多所医院捐赠医疗物资,包括骨科医疗物资。在示威发生期间,当地医疗人员发现贮存的物资已经耗尽,缺乏医疗物资应付居民的需要。

在埃及首都开罗(Cairo)解放广场(Tahrir Square)发生示威期间,无国界医生为当地两所医院和一所清真寺内的临时诊所的埃及医生,提供医疗物资。队伍亦为他们提供训练,在短时间内处理大量伤者,并协助他们设立额外的紧急应变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