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低气压在十月中为危地马拉(Guatemala)太平洋沿岸的多个省份造成水灾和破坏,无国界医生正在萨尔瓦多(Nueva Concepción)自治市的十三个小区,向灾民派发救援物资。该区位于南部省份埃斯昆特拉省(Escuintla),是受灾最严重地区,当地五千名民众仍未获得任何协助。

无国界医生紧急统筹善理尼(Stefano ZANNINI)说:「当地单位已经响应了最逼切的食物和医疗需要。但我们仍会分发毛毡、垫褥和卫生套装,以改善居住在偏远地区的一千多户家庭的生活环境。虽然有些人已经能够返回家园,但仍有灾民流离失所。防止呼吸道感染,以及其它因恶劣卫生而引起的疾病个案上升,至关重要。」

洪都拉斯(Honduras)的连场大雨也导致数以千计的民众受灾,无国界医生已在当地开展了一个流动诊所,并为乔卢特卡省(Choluteca)南部的马尔库维亚(Marcovia)小区进行了超过一百四十宗诊症。一项当地医疗需要的评估显示,医疗系统应对迅速,病人也获得了免费的基层医疗护理。故此,无国界医生正在集中进行登革热、疟疾、细螺旋体病等的传染病监控工作,并为该区已确认受污染的二十水井进行消毒。无国界医生将大规模派发强力霉素(doxycycline),以支援健康中心的细螺旋体病防治工作。细螺旋体病是当地的风土病。

无国界医生自一九八四年起,一直在危地马拉开展不同的医疗项目。无国界医生目前为危地马拉市的性暴力受害者提供医疗、心理和社交支援。无国界医生自一九七四年起在洪都拉斯工作。无国界医生的队伍目前在该国首都特古西加尔巴(Tegucigalpa),为最脆弱的群体和暴力冲突受害者提供医疗服务。有鉴于中美州区内天灾频仍,无国界医生已经准备就绪,为区内受天灾影响的民众提供紧急援助,并有一支紧急救援队伍长驻巴拿马(Pan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