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紧急状态远未结束

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今天表示,除非迅速增高提供援助的能力,否则很难满足由索马里逃难到埃塞俄比亚的难民的需求。

埃塞俄比亚南部的难民营的营养不良比率和死亡率刚刚控制到危机水平以下。无国界医生多洛阿多(Dolo Ado)项目的项目统筹奥斯塔斯基(Wojciech ASZTABSKI)说︰「现时,接收更多难民,以及提供必要的食物、营养护理、医疗护理、饮用水、卫生设施等能力非常不足。」

营地目前容纳了大约十三万来自索马里的难民,大部分因为粮食危机以及冲突而逃离。最近数周越过边境进入埃塞俄比亚境内的难民数量,已经增加到大约每天三百人,为七月份以来的新高。

难民数量的增加也意味着身处索马里的人仍然非常脆弱。几乎所有难民均表示,食物严重不足,加上局势日趋动荡,是他们逃离索马里的原因。

一位刚刚抵达的三十九岁母亲说︰「我并不想离开索马里,但是饥饿以及冲突令生活太过艰难。我丈夫和母亲仍然在索马里,我们没有足够金钱一起离开,所以我自己带着四个孩子过来。我们花了七天七夜搭着驴车来到这里。现在我的儿子非常虚弱,他无法进食,看起来一天比一天枯槁。」

无国界医生与当局以及其它组织合作,从二零零九年开始在难民营地提供援助。自去年五月开始,无国界医生已经迅速扩大项目以改善情况,并将死亡率控制到紧急临界水平以下,但无国界医生警告,紧急情况远未结束。

奥斯塔斯基补充道︰「我们预计未来数周将会有数千人穿越边境来到这里。收容中心和中转营地是人们在被安置到难民营前的暂居地点,目前正迅速被填满。」

中转营地目前容纳了超过六千人,预计在未来数周这数字将以每周数千人的速度增长。奥斯塔斯基补充道,「这里没有足够的厕所、帐篷和饮用水,这里的收容能力必须迅速增强。」

用来接收中转营地转介而来的人群的难民营目前已经爆满,同时收容中心以及中转营地并没有配置可供人们长期居住的设备。无国界医生警告,帐篷、饮用水以及卫生设施的不足将进一步削弱本来已经很脆弱的人群。

现居于中转营地的另一名难民指出︰「这个地方导致我们生病。我们已经在这里呆了十四天,虽然这里很安全,但我们没有地方睡觉。帐篷已经挤满了人,妇孺比男人虚弱,所以他们在这里会生病。」

无国界医生已经准备长期提供救命的援助,并呼吁埃塞俄比亚当局继续协助进口必要的药物和物资,同时允许有经验的国际人员提供必要的支援。

其它机构也急需加大援助力度,一个新的营地将在数周内搭建完成和启用。在目前的情况下,无国界医生呼吁加大力度及早建成该营地,以尽快缓解中转营地的压力。

影响非洲之角的干旱已经对索马里人造成严重影响,此前他们已经承受了二十年的冲突,以及发展和基础设施极度缺乏的问题。无国界医生从一九九一开始一直不间断地在索马里工作,为索马里境内人民,以及在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的索马里难民提供援助。无国界医生的营养治疗项目现正治疗超过二万二千名脆弱的儿童。即使面临重大挑战,无国界医生至今已为超过十二万六千人注射了麻疹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