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万六千名马里人自一月中开始在布基纳法索避难。其中在布基纳法索北部的乌达兰省(Oudalan)就接收了三万五千人。在这个援助非常有限的沙漠地带,无国界医生的队伍在资源供不应求的难民营里提供紧急医疗援助。

布基纳法索接收的马里难民人数之多居所有接收国的第二位(仅次于毛里塔尼亚)。图阿雷格(Tuareg)叛军和军队之间于马里北部发起的冲突已经迫使近二十六万八千人逃往马里国内及其他邻近国家。但在布基纳法索,提供援助举步维艰,同时每天都有更多难民陆续抵达。

难民在位于乌达兰省代奥(Deou)地区北部的四个营地栖身,在环境极度恶劣的临时帐篷住了多个星期。他们只有数磅食物,还要顶着烈日经过漫长的等待才可获得几升水。费里欧(Ferrerio)营地的一名难民法蒂玛(Fatima)说:“逃离祖国时,我们甚么也没带走,我带着孩子们,此外一无所有,我们就在这里露宿户外。”

然而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署(HCR)计划将难民集中到一个新营地,那里既不合适,也没有水站或者遮阴处。冲突爆发已近三个月,尽管大量人口涌入,食物援助依然有限。无国界医生在布基纳法索的项目主管埃雷乌(Jean HEREU)说:“世界粮食计划署应对缓慢,援助远远不够,也未能切实满足难民的饮食所需。”

苏姆省(Soum)的Mentao于二月初正式成为首个难民营。无国界医生在那里派发食物和水后,自三月初起在乌达兰省展开工作。无国界医生的团队为甘达法奥(Gandafaou)医疗站提供支持,并在费里欧营地设立流动诊所。团队在四周内进行了一千六百次诊症,治疗呼吸道感染,皮肤病和胃病,这些都是卫生条件恶劣和缺乏水的环境所出现的特征。

随着干旱席卷整个地区,无国界医生为难民及当地居民提供免费的援助。埃雷乌说:“这大大考验到布基纳法索的接纳能力,难民栖身的地方本已受到降水匮乏的严重打击,影响到谷物收成,也直接影响居民的粮食供应。”

无国界医生将在迪比西(Dibissi)营地和Ngatourou-nienie营地展开工作,并定期进行评估,以根据人民所需来调整救援工作。

无国界医生也在毛里塔尼亚和尼日尔援助马里难民。组织同时在马北部里的通布图(Timbuktu),加奥(Gao),基达尔(Kidal)和莫普提(Mopti)为因为冲突而流离失所的人们提供基层医疗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