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者开始从四面八方而来”

外科医生诺瓦克(Anna NOWAK)曾参与逾20次无国界医生救援任务。她刚从叙利亚回来,在当地协助开展救援项目。

没有叙利亚当局的正式批准,你怎样在该国开展救援项目?
我们借着一群叙利亚籍医生的支持,得以找到一个地点进行外科手术。经过初步的视察,我们决定选址在一个废置的村落。那里有一幢楼高两层、有8个房间的房子,虽然仍未落成,但我们没有其它选择。在6日内,我们发疯的把房子改装成有12张病床、消毒室、手术室、抢救病房和复康室的外科医院。除了难以在当地聘请员工外,我们更要解决物资的问题,因为现在输入医疗物资到叙利亚,有很大的风险。

你在甚么情况下开始为伤者进行手术?
第一个病人在6月22日、即医院运作后一天到来。一开始的时候,我们接收的大部分伤者,都已经接受过外科护理。可惜的是我们只能在卫生环境恶劣的情况下工作,意味着受感染的待险增加。随后新一轮冲突爆发,医院很快就不胜负荷。几天后,我们一次过为6名伤者做手术,虽然不算太多,但对比起我们的资源和治疗能力来说,仍是一个很高的数字。其后,伤者开始从四面八方而来,我们要以其它方法安置伤者,甚至要在露台放置病床。有时候,伤者因为冲突、路障或前往医院有风险,所以不在白天,而是在晚上或清晨而来。虽然我们可以倚赖病人的看护者帮忙照顾,但也是一件令人疲累的事。这些人愿意守望相助,实在令人感动。

你所见的伤者,他们伤势如何?
我们所见的伤者,大部分是被子弹、迫击炮或炮弹所伤,最多人伤及四肢、胃部附近、或颈和腹部之间的位置。虽然大部分伤者都是男性,但前来求医的也有妇孺,而往往他们都来得太迟。现时距离我们设施约10公里也有冲突和爆炸,但有时伤者都会冒着伤势加剧甚至死亡的风险,从老远而来求医。这不禁令人猜想现时叙利亚人──包括那些不是受冲突所伤,例如交通意外的伤者──需要跨越几多的困难,才可以获得有质素的医疗护理。

在这情况下提供人道救援,要面对甚么困难?
为了减低风险,叙利亚的医院员工都非常分散和谨慎地工作,不少前线医院在开设后很快就会消失。面对这处境,像我们这样的医疗设施,对有医疗需要的伤者实在非常重要,但也不堪一击。安全的问题,限制我们的资源和应对能力。一个典型的战伤者,平均需要留院5天。不过除了最严重的个案外,我们有时也难以让伤者留医超过5天。住在医院附近、或亲友在不远处的伤者,可以回到医院覆诊或取敷料。然而,即使这里的人十分团结,又能在这地区暂时栖身,但有些人离开后,我们也再没法得知他们的下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