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本月初台风宝霞摧毁菲律宾棉兰老岛(Mindanao island)沿岸地区后,无国界医生派出两支队伍设立流动诊所,提供基本医疗护理、监察疾病爆发及支援重建工作。

无国界医生地区紧急项目统筹泰勒(Anne TAYLOR)说:「沿岸100公里的一大片地区都遭到大规模破坏,这些破坏导致以往颇为健康的小区变得脆弱。」

在受灾最严重的地区,所有医疗站都被破坏,地区医院亦严重损毁。无国界医生流动诊所会与卫生部门紧密合作,在卡特埃尔市(Cateel)和巴冈阿市(Baganga)的八个地区,填补医疗需要。

一支无国界医生的队伍在12月的第二周到达该区,评估台风带来的影响。在确认棉兰老岛西部为重灾区后,队伍便集中在巴冈阿和卡特埃尔周边的小区工作。在不久将来,队伍计划扩大工作范围至该区的第三个城市。

泰勒说:「我们现时有两支队伍,包括两名从卫生部门借调而来的护士,在区内管理四间流动诊所。我们会在未来至少四周继续这项工作,其后再决定是否逗留更长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