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攻击威胁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项目

无国界医生近日表示,继9月27日,在亚丁(Aden)的外科医院内外一带局势转为紧张和发生枪击事件后,医院的病人不得不撤离,工作人员也被迫关闭医疗设施。

无国界医生项目统筹加雷拉(Anne GARELLA)说︰“当医院围墙两边都遭受枪击的时候,我们的两名安保人员被殴打,并被人用枪指着威胁。”她续说︰“幸运的是病人没有受到伤害,但是有一人受伤,我们为他提供了紧急护理。医院内气氛高度紧张,五小时内无人能离开。”

这次针对医院的攻击,是接连威胁病人接触医疗设施,以及医疗项目自身安全的连串事件中的最近一例。今年4月,同一间医院的医生遭病人严重威胁;接下来的一个月,武装分子强行进入大楼,并试图带走一名病人;7月,医院门口发生了一宗枪击事件。

这间在亚丁有40张床位的医院,为急诊病人提供手术护理。自今年4月医院开始运作以来,超过500名男女病人和儿童在此接受治疗,当中包括地雷及武装冲突的受害者。无国界医生在其工作的所有的医院实行严禁止武器入内的政策,无国界医生项目主管巴利韦(Thomas BALIVET)解释︰“我们基于人道原则,治疗所有社会、政治背景下的人们。”

无国界医生尽力保障设施的完整,但最近的攻击突显了当局和当地社群领导人采取严厉措施来阻止进一步攻击发生的迫切需要。

巴利韦说:“我们已经到了需要当地社群和官方切实承诺,确保医院和附近地区保持免于武器之虞的地步。”

上周,亚丁和萨那(Sanaa)的政府当局已经确保会作出支援,以便让医院在安全情况下重开,并保护医疗人员及病人。无国界医生期待当前情况尽快得到解决,以及与政府斡旋商议,以确保伤员者能在不受任何歧视、不论他们伤病原因为何的情况下,接受所需医疗护理。

无国界医生自1986年开始在也门工作,并自2007年以来一直持续在也门进行救援项目。除了亚丁省、阿达利省(Ad-Dhali), 以及阿比扬省(Abyan),组织亦在该国北部的阿姆兰省(Amran)及哈杰省( Hajjah)各省展开外科和其它医疗活动。在也门的救援项目,无国界医生不接受任何政府的资助,而是选择完全依赖个人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