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米纳(Amina)*是一名一个月大男婴的母亲,分享儿子住进无国界医生在德拉穆拉贾马里(Dera Murad Jamali)医院的故事。她的儿子在出生后第10天,被带到无国界医生的托儿所,体重只有2.36公斤,被诊断患有破伤风。

阿米纳和家人与其它上千计的家庭一样,被9月初横扫俾路支省(Balochistan)和信德省(Sindh)纳斯拉巴德(Nasirabad)和加法拉巴德(Jaffarabad)地区的洪水所影响。无国界医生队伍扩大现有服务,接触被迫离开家园的家庭。无国界医生应对这次紧急情况的持续工作,包括分发清洁饮用水、以流动诊所提供基本医疗护理、分发清洁的分娩工具套装、为五岁以下营养不良儿童而设的流动喂食诊所,以及分发肥皂和水桶等必需品。

“我结婚已经两年,这小男孩是我第一个孩子。我还没有为他起名字,也不肯定他能否活下来。我喜欢亚辛(Yaseen)这个名字,可能会为他改这个名字。

我们没有遮荫处,没有家,也没有土地。我们住在道路旁边,把床用作帐篷。我在邻近帕特供水渠道(Pat Feeder Canal)的一个临时帐篷把他生下来。那里现时住了数以千计因洪水而失去家园的家庭。

我的丈夫塞尔德(Saeed)*从前在我们田主的田地工作。洪水来临时涌至肩膞那么高,我们失去一切,连储存的食物都失去了。

我们的田主从卡拉奇(Karachi)到来,以确认洪水是否已经退去,这样我们便可以回到田地。我们没有任何东西可以重建,田主也没有给我们任何东西便回到卡拉奇。我们仍然希望会得到一些帮助。

儿子生病时,我把耳环典当了,因为我们已没有东西可以变卖来看医生。然而,当我们来到这里的医院,有人告诉我们治疗是免费的,所以我把典当得到的钱为全家人购买食物。卖掉耳环已经一个月了,现在连食物也都耗尽了。

儿子在出生后数天开始痉挛和发烧,我们到私人诊所求医,但他们说无法帮助我们,又说我们应该带儿子到无国界医生的医院,因为那里有很多设施。所以我们把他带到无国界医生医院。儿子在这里已经25天了。

我把他带来医院前,他无法喝奶,甚至连哭都不行。他是我第一个儿子。我担心他,也不知道他能否活下来。不过他现在已经可以张开眼睛,护士解释说可以治好我的儿子,我们可以慢慢喂食。我们曾经想过带他离开医院回家,因为刚开始时我们看不到他的健康有实时变化。但改变正在发生,我的儿子已经好转。现在我们要有耐心,让医疗人员告诉我们儿子甚么时候可以离开。看到儿子情况好转,我松一口气,也感到很高兴。我计划在带他回家时,送食物给那些穷困和比我们家庭更不幸的人作为庆祝。我们有的不多,但至少我们还有儿子。“现在只有阿拉能帮助我们。”

我们很高兴能够获得这么好的医疗服务,而且救活了我们的儿子。”

*病人使用虚构姓名以保护私隐。

无国界医生自1986年起在巴基斯坦工作,为巴基斯坦小区和受到武装冲突及天灾影响的阿富汗难民,或一切难以获得医疗护理的人提供服务。无国界医生目前在联邦行政部落区(FATA)的古勒姆特区(Kurram Agency)、开伯尔巴图克瓦省(Khyber Pakhunkhwa)、俾路支省和信德省,提供免费紧急医疗护理服务。

无国界医生在巴基斯坦的工作,经费全数来自公各地公众的私人捐款,并不接受由任何政府、捐助机构、或与军事或政治有关的团体捐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