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9月初以来,俾路支省(Balochistan)和信德省(Sindh)的纳斯拉巴德(Nasirabad) 和加法拉巴德(Jaffrabad)地区发生严重水灾,数以千计家庭无家可归,被迫逃到高地。

无国界医生队伍一直接触脆弱的人群,向他们提供基本医疗护理、清洁饮用水,以及水桶和肥皂等用品。

拉迪亚(Radia)*的丈夫是一名来自德拉穆拉贾马里(Dera Murad Jamali)布格蒂族(Bugti)的农夫。她负责照顾由她丈夫与另一位妻子所生的女儿、今年四岁的佐拉(Zora)*。

今年10月18日,佐拉入住无国界医生在俾路支省的德拉穆拉贾马里医院。她被诊断患有严重急性营养不良和腹泻。她的体重只有4.1公斤,相当于一名九个月婴儿的体重,是一名正常四岁儿童的五分之一。

佐拉有三名兄弟姊妹,她的妈妈不久后便会诞下另一名婴儿。

佐拉的继母拉迪亚形容说,佐拉从出生以来便经常生病。拉迪亚嫁给佐拉的爸爸,是他第二位妻子。

“佐拉不像其它孩子,她的体重不断减少,而且患有腹泻。我们花了很多钱,希望改善她的健康,带她到很多私人诊所和其它医疗设施接受治疗,但她总是再生病。

当洪水来到时,我们的家庭失去了一切。墙壁倒塌,农作物损毁。我们的田地正在种植早春植物,以往会种蕃茄和谷物。现在我们没有钱购买粮食。

我的丈夫目前在德拉穆拉贾马里寻找工作。我们需要钱来喂养孩子和重建房屋。

水灾发生时,佐拉病得很严重,但我们没有钱带她到诊所接受治疗。在水灾的首三至四天,我们只能看着她愈来愈虚弱。

一位本地警察告诉我们关于无国界医生的事,说他们会免费治疗和帮助佐拉。第二天我便带着佐拉到医院。我很害怕。我想她可能无法生存。我觉得她正在死去。她没有反应,我无法令她进食。她甚至虚弱到连哭的气力也没有。

医生检查她的身体,开始给她作静脉输液和喂她喝奶。到了黄昏,我开始看到佐拉的身体出现变化。她对痛楚有反应,甚至开始哭。治疗是免费的,而且我也得到医疗照顾。我很高兴带她来到这里。她终于获得她所需要的治疗。我会和她一同留在这里,直到她好转至可以离开为止。我看到很多家长还没完成治疗便带着孩子离开,我不会这样做。我曾看到佐拉与死亡很接近,现在我希望她能好转。我们希望主会帮助我们,让我们可以重新站起来。

无国界医生为我们和这个小区很努力地工作,我们可以做的,只是为他们祷告和感谢。”

不幸的是,佐拉身体出现并发症,虽然医疗人员已尽力拯救,但她在10月19日已经去世。

*病人使用虚构姓名以保护私隐。

无国界医生自1986年起在巴基斯坦工作,为巴基斯坦小区和受到武装冲突及天灾影响的阿富汗难民,或一切难以获得医疗护理的人提供服务。无国界医生目前在联邦行政部落区(FATA)的古勒姆特区(Kurram Agency)、开伯尔巴图克瓦省(Khyber Pakhunkhwa)、俾路支省和信德省,提供免费紧急医疗护理服务。

无国界医生在巴基斯坦的工作,经费全数来自公各地公众的私人捐款,并不接受由任何政府、捐助机构、或与军事或政治有关的团体捐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