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叛军已到达刚果民主共和国(Democratic Republic of Congo)北基伍省(North Kivu )省会戈马市(Goma)市郊,数以万计的人已逃离冲突,留下空荡的村落和流离失所者营地。

无国界医生驻戈马市的项目总管汤尔(Grace TANG)表示:“市内的气氛紧张,人们焦虑不安。长达数月的暴力冲突,逼使数以十万计的人逃到区内其它地方,现在冲突已经临近戈马市了。”

无国界医生曾经进行工作的坎亚鲁新亚(Kanyaruchinya)营地现已人去楼空,营内曾住有约六万人,大部分都是在较早前逃难到这些营地栖身,现在又满怀恐惧再度逃亡。他们现在大都已经抵达穆甘加第三营地(Muganga III)、穆甘加第一营地、绿湖(Lac Vert )营地,又或正赶往邻省南基伍省(South Kivu )的米诺华营地(Minova)和基罗哲营地(Kirotche)。

据营地内多支医疗队伍的报告,自昨天以来,有数以千计的人涌来登记。多个营地的情况亦相当严峻,食物供应不足。无国界医生正在穆甘加第一营地和绿湖营地,提供医疗服务和供应水利卫生设施。

无国界医生的队伍一直在当地候命,准备随时应对更多的医疗和人道需要。组织已准备增派包括外科医生在内的医疗人员,以及额外的物资,以应对进一步的暴力冲突和愈来愈多的流离所失者。由于数万人已抵达市内外并搭起帐篷栖身,无国界医生在戈马市的霍乱治疗中心正在准备应对新一轮个案。

在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其它地区,无国界医生仍继续在南、北基伍省的鲁丘鲁(Rutshuru)、凯纳(Kayna)、马西西(Masisi)、姆韦苏(Mweso)、基查加(Kitchanga)、瓦利卡莱(Walikale)和平加(Pinga),为大量医院、健康中心和医疗站提供免费医疗服务。区内也有不少霍乱治疗中心、流动诊所和紧急应对的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