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里(Mali)孔纳(Konnan)发生激烈战斗,在莱雷(Lere)、顿察(Douentza)及加奥(Gao)相继被轰炸之后,无国界医生呼吁冲突各方尊重平民的安全,以及不要殃及医疗设施。

位于莫普提(Mopti)东北部的小镇顿察,周日(1月13日)早上又开始遭到轰炸。无国界医生的一支医疗队目前正支持医院的医疗活动。

无国界医生紧急项目统筹克雷斯塔尼(Rosa CRESTANI)说:“因为连串的轰炸和战斗,顿察街头空无一人,病人无法到医院求医。我们担心住在战区附近的人们,我们呼吁冲突各方尊重平民的安全,不要殃及医疗设施。”无国界医生在马里的紧急项目经理特齐安医生(Dr. Mego TERZIAN)补充,1月10日夜间至1月11日凌晨,无国界医生已接到“多个电话警示在孔纳有多人死伤,其中包括平民。”

无国界医生已运来两卡车的医疗物资和药物,供应给莫普提地区的医疗设施。很多莫普提居民似乎已经逃离战火,一些地方人迹罕见,犹如鬼域。无国界医生尽其所能寻找流离失所的人们,以便开展流动诊所服务,为他们提供医疗援助。

继莱雷的轰炸后,莱雷以北地区已有数百人穿越边境去到毛里塔尼亚。无国界医生在毛里塔尼亚的队伍已经展开紧急救援计划,目前正在现场提供援助。无国界医生在毛里塔尼亚的项目主管纳瓦维(Karl NAWEZI)说:“已经有200名难民坐汽车和卡车,来到毛里塔尼亚的法萨拉(Fassala)营地,最新抵达的人告诉我们,有更多难民找不到交通工具,正步行逃亡前往边境。”

除了在莫普提和顿察开展医疗项目,无国界医生的团队也在通布图(Timbuktu)和加奥地区工作。在通布图,无国界医生正在转介医院工作,已经接收了十几名伤者,他们都是在超过7小时车程外的地方的战斗中受伤。其它的无国界医生队伍正在通布图周边的9个医疗点工作。无国界医生亦提供医疗物资和药物,医疗队正努力加强对战区附近区域的医疗及手术支援。

加奥地区的加奥镇和昂松戈(Ansongo)镇在周末也发生轰炸。无国界医生正在昂松戈的转介医院支援急诊和基本医疗工作,同时支援两家医疗中心(其中一家在加奥镇郊区),并在该地区开展一个流动诊所。

数月来,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已经在马里的加奥、通布图和顿察地区工作,集中于手术和医疗服务,以及营养不良的治疗。无国界医生也在该国南部工作,在库佳拉(Koutiala)周边地区开展营养治疗项目,并在邻国毛里塔尼亚、尼日尔和布基纳法索为马里难民提供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