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卫生组织执行委员会的成员会于本周举行会议,他们必须争取这次机会,改善在全球疫苗行动计划文件中的重大不足之处。这份文件将在未来数年,主导国际社会的疫苗应对方向。假如各国政府无法做到这点,儿童无法受惠于免疫项目中的原因,将继续无法得到妥善处理。

各国政府正讨论一个监察和检讨的框架,以评估和筹划「全球疫苗行动计划」的工作。虽然疫苗价格高企会对疫苗项目的可持续性构成重大威胁,但讨论中的框架,并没有包括任何监察价格的措施。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项目总干事伯勒塞加拉姆医生(Dr. Manica BALASEGARAM)说:“过去10年,为一名儿童接种疫苗的成本上升了27倍,因此在下个10年的疫苗蓝图中,竟然没有将降低价格定为目标之一,实在令人费解。在我们设有医疗项目的国家,政府愈来愈担心当捐助逐渐减少时,它们如何承担疫苗的开支。订立一项有力的价格指针,至少可以显示有关疫苗价格的忧虑是合理,正获得认真对待。”

在2001 年,为一名儿童接种基本疫苗计划的成本为1.37美元,包括卡介苗、小儿麻痹症、白喉、破伤风、百日咳和麻疹。随着要接种疫苗的数量增加,尤其是两款对抗肺炎球菌性疾病和轮状病毒的新疫苗,合共已占儿童接种疫苗成本近75%,令每名儿童接种疫苗的成本上升至最少38.8美元,而很多国家正支付的比这价格还要高。

伯勒塞加拉姆医生说:“各界需要更多关注,才能将疫苗价格降低,例如加快引入新兴制造商以带来竞争。‘疫苗十年’估计将花费500亿美元,疫苗成本本身将占这笔资金的一大部分。对此一事实视而不见,是不可行的。”

同样令人惊讶的,是行动计划对于现时很多疫苗难以在发展中国家使用的问题,缺乏解决的抱负。在过去五年,1.12亿名儿童甚至无法获接种基本疫苗,以保护他们免受儿童杀手的威胁,很大程度是由于目前的疫苗难以在偏远或郊区使用,例如疫苗必须保持冷冻、需要由经受训的医护人员进行注射、或因要接种数剂而需要儿童到访诊所数次等。

虽然有急切需要,但行动计划定下的目标并不宏大,只是以在2020年前引入一种更适合发展中国家使用的全新疫苗技术为目标。虽然现时已经有几种新技术为人们接种疫苗,例如不需要使用针管的方式(改为透过口罩或以气压形式),但仍有待世卫的质量认可批准。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项目疫苗政策顾问埃尔德(Kate ELDER)说:“即使是像无国界医生般后勤能力较强的组织,在难以到达的地方为儿童接种需要保持冷冻的疫苗,也是一个重大的挑战,这表示儿童可能会跌出保护网。我们需要更多产品,令为儿童接种疫苗变得更容易。我们需要一个清晰讯号,以表示在未来十年,这是一个关键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