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呼吁“全球疫苗免疫联盟”及药厂给予折扣 让更多儿童接种疫苗

由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BAN Ki-Moon)、比尔盖茨(Bill GATES)及阿布扎比皇储穆罕默德将军(General Sheikh Mohamed BIN ZAYED AL NAHYAN)主办的高层次会议──全球疫苗高峰会举行前夕, 无国界医生警告,新疫苗的高昂价格可以令发展中国家将来无法为儿童全面接种疫苗,境况堪虞。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项目总干事伯勒塞加拉姆医生(Dr. Manica BALASEGARAM)说,“我们需要采取紧急行动,应对儿童接种疫苗价格飞涨的问题,相关价格在过去10年上升了27倍。我们设有救援工作的国家很快便会失去捐助者的支持以支付疫苗费用,这些国家因而将要作出取舍,只能为儿童提供当中哪几种致命疾病的预防疫苗。”

“疫苗十年”是全球在未来10年的疫苗工作目标,估计将花费570亿美元,超过一半用于支付疫苗本身的费用。在2001年,为一名儿童全面接种对抗6种疾病的疫苗,约须1.37美元。现时的疫苗接种计划虽包括11种疫苗,但总费用则增加至38.8美元,主要由于计划新增了两种昂贵的新疫苗,以对抗肺炎链球菌疾病和轮状病毒,它们的价格占总费用的四分之三。它们只由辉瑞(Pfizer)、葛兰素(GlaxoSmithKline)和默克(Merck)生产。较新的疫苗明显较贵:为一名儿童接种麻疹疫苗约需0.25美元,但要接种对抗肺炎链球菌疫苗,则最少每人要花21美元。

无国界医生每年为数以百万计的人接种疫苗,并全面支持在发展中国家引入新疫苗。但药厂和主要由纳税人金钱支持的“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的谈判,未有令价格大幅下降,以让更多儿童受惠。问题的根源在于药厂的疫苗生产开支缺乏透明度,而且它们专重于盈利,远多于确保疫苗价格在低收入国家处于可持续负担的水平。

GAVI最近宣布一项新协议,以降低五价疫苗的价格。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显示GAVI可以做到的事,尤其是当市场上有数个疫苗生产商,带来良性竞争的时候。GAVI应急切就两种最新和最昂贵疫苗,优先进行进一步谈判,药厂亦应该在谈判桌上,向GAVI提出较佳的疫苗协议。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项目疫苗政策顾问埃尔德(Kate ELDER)说:“当你以在富裕国家收取的过高价钱作为谈判基础,即使只是一折,对贫穷国家而言仍是难以长远负担的价钱。”她续说︰“我们的目标是让更多儿童透过纳税人的金钱获接种疫苗。要达致这个目标,我们要看到价钱和生产成本拉近。GAVI应该做更多工作,让成本更低的生产商能更快地加入市场,从而促进真正的竞争以降低售价。这对现时不合理地昂贵的最新疫苗而言尤其重要。”

对于非政府组织和人道团体被排除于GAVI谈判所得的价格折扣之外,无国界医生亦感到忧虑。无国界医生经常在需要为脆弱群体接种疫苗,例如难民儿童、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儿童,以及较为年长、超出一般疫苗项目年龄资格而未曾接种疫苗的儿童。不过,无国界医生未能系统性地获得GAVI谈判而来的最低价格,在过去4年需要与辉瑞和葛兰素进行冗长的谈判以获得肺炎链球菌疫苗。虽然药厂有向无国界医生提供疫苗上的捐助,但这对组织来说并非一个可持续而长远的解决方案,因为我们的工作要就前线的需要快速作出响应,我们亦希望在更多国家,为脆弱群体接种疫苗。

伯勒塞加拉姆医生说:“我们正要求GAVI开放它们获得折扣的疫苗价格,供人道组织使用,因它们通常在危机中,最能应对人们接种疫苗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