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贸易协定》(下称《协定》)的闭门讨论在本周于新加坡重开,无国界医生呼吁各谈判国,对那些可以使国际间已有共识的保障公众健康措施瓦解、和限制发展中国家获取药物的规定,作出反对。

《协定》的讨论目前包括11个亚太区国家,全部秘密进行,但有外泄的资料显示,《协定》将包括一些非常进取的保护知识产权措施,这些措施从未见于与发展中国家签署的贸易协议之内。美国的建议将令国际间已有共识的保障公众健康措施倒退,带来更深远的垄断保护,导致药物价格维持高企,令亚太区数以百万计的人士无法负担。

无国界医生国际主席卡云勒卡亚医生(Dr. Unni KARUNAKARA)说:“太多人已因所需的药物太昂贵或根本不存在,而不必要地死去。面对《协定》势将对发展中国家获取药物势带来进一步威胁,我们无法坐视不理。我们尤其担心像泰国等国家,无国界医生早在超过10年前,已在当地治疗艾滋病感染者,其后将项目移交至当地部门,相信他们能够继续提供这些赖以续命的治疗。现时泰国正处于参与这宗危险交易的临界点,一旦参与这宗交易,将会削弱该国继续向人民提供赖以续命的治疗的能力,更遑论扩大治疗项目的规模。”

此外,美国的谈判员已表明《协定》将是美国在全球签定贸易协议的范本,成为极具杀伤力的先例。虽然目前的建议书遭受广泛反对,反对者包括其他谈判国在内,但美国无法提供其他方案,但时间一步一步逼近,各国或会被迫接受美国原定的要求,以赶及早前公布、今年10月便结束讨论的期限。

建议中的保护知识产权措施,将为制药业提供一套广泛的法定机制,以延长药物的垄断保护,和延迟价格可负担的仿制药的出现。这些要求意味美国政府不再履行自己于2007年获得两党支持的贸易政策,该政策曾承诺缩减在与发展中国家签署的贸易协议中,部分最严厉的保护知识产权措施。

其中一项《协定》条款,要求各国向现有药物的一些改动授予全新的20年专利,包括新的形式、用途和方法,即使这些改动无助改善对病人的疗效。另一项条款,则会令针对不应符合资格或无效的专利作出挑战的过程,变得更昂贵和繁复。此外,有条款容许药物加长专利年期,作为行政过程的补偿。这些条款将令昂贵药物的年期加长,牺牲的是那些需要等待更长时间以获得价格可负担的仿制药物的病人。

与此同时,建议中有关投资的条款,将容许制药公司,就政府制定任何会减少它们预计利润的规则,透过私人法庭控告政府,以规避该国的司法程序。美国制药公司礼来(Eli Lilly)现正使用《北美自由贸易协议》中的类似条款,就加拿大政府废止了该公司其中一项专利,令该公司的预计利润因专利被推翻而受损,要求政府赔偿1亿加元。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項目驻美国经理圣胡安(Judit Rius SANJUAN)说:“美国政府声称会平衡公众健康和贸易利益,却没有修改那些会阻碍病人获得可负担仿制药的有害条款。各个参与讨论《协定》的国家必须阻止这些条款纳入到最终协议当中。美国和其《协定》伙伴国家必须认真对待对公众健康的承诺,支持一个能同时鼓励创新和获得药物的贸易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