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多药结核病人与医护人员促立即行动

无国界医生警告,假如抗击耐多药结核病的措施未有显著增加──包括消除对研发更佳药物组合和扩大治疗规模的障碍,全球耐多药结核病感染率将持续上升,并错失改善现时极低治愈率的历史良机。两只有效对抗耐多药结核病的新药,必须用于发展更短、更有效和毒性更低的疗程之上。这全球耐多药结核病人和无国界医生医护人员今天发表的联合宣言中,其中一项诉求。

到此看《检测我,医治我》宣言及签署者名单:msfaccess.org/TBmanifesto

在斯威士兰为无国界医生工作的结核病医生奇纳西洛瓦医生(Dr. Erikin CHINASYLOVA)说:“我们等待有效对抗结核病的药物面世,已经等了半个世纪,难道还要再等50年,才能把握这个改善和推动耐药结核病治疗的历史良机吗?我们现时急需更佳的治疗,但看不到落实这个目标被放在相应的优次考虑之上。”

无国界医生的项目观察到全球耐多药结核病人数目升至历史高位,耐药性不但出现在结核病治疗失败的病人身上,亦出现在新近被诊断患有结核病的病人身上,这清楚显示耐多药结核病正在我们工作的社区里自行散播。

假如没有接受治疗,这种具传播性的疾病可以致命,但目前的治疗需时两年,病人要承受极为痛苦的副作用,包括精神病、失聪和持续恶心,并且要每天接受痛楚的注射达8个月。只有约一半的病人能够痊愈。

经过接近五十年结核病研发不足后,两只新药bedaquiline和delamanid最近分别已经或即将被批准。我们急切需要进行研究工作,以决定如何最有效使用这些新药,令疗程更短和更有效,并推出使用,以治疗数目不断增加的耐多药结核病人。来自全球的耐多药结核病人和他们的医护人员,在《检测我,医治我》宣言中,列出这些诉求,并促请其他人士加入他们的行列,要求立即采取行动。

蒂斯勒(Phumeza TISILE)是一名22岁女子,她正在南非卡雅利沙(Khayelitsha),接受无国界医生提供的广泛耐药结核病治疗,是宣言的其中一名签署者。她说:“现在是2013年,我患有结核病已踏入第4年,而这本应是我在大学的第4年。”她续说︰“自2010年6月开始治疗以来,我服用了约2万粒药丸,接受了超过200次痛苦的注射,药物令我失聪。我希望每天只需服用两粒药丸,为期一个月左右,疾病便可以治愈。”

目前,全球正接受耐多药结核病治疗的人数低得令人吃惊,每五个患者中不足一人正接受治疗。要填补这个缺口,必须有更多来自国际社会的政治和财政支持。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项目总干事伯勒塞加拉姆医生(Dr. Manica BALASEGARAM)说:“在抗击结核病应该成为全球优先处理问题的同时,我们看到的趋势是它被放于次要位置。这是不能接受的。”

全球基金提供的财政支援,占国际间对抗结核病的支援约90%,但该基金最近削减了用于结核病的比例。有关增拨资金的主要会议于今年稍后时间才举行,在此之前,捐助者必须确保基金的财政充足,让各国能获得应有的支援,以强化对抗耐多药结核病的应对措施。随着更佳的治疗即将出现,受影响国家现时应该扩大诊断和治疗耐多药结核病的力度,令新药物推出时,强而有力的治疗项目可立即进展。

到此看无国界医生有关结核病的资料图表,包括疗程长度、副作用和如何获得治疗等︰msfaccess.org/TBmanifesto

耐药结核病是一个被忽略的全球健康危机。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在2011年,耐多药结核病个案达到63万宗。无国界医生自2001年起,为耐多药结核病人提供治疗。于2011年,无国界医生在21个国家,为1,300名耐多药结核病人提供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