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营内」难民营实况展开幕典礼顺利举行

「你登记了做难民没有?」无国界医生「城中.营内」难民营实况展开幕礼,今日(九月廿八日)顺利举行,多位来自医学界、学术界、政界、多个党派和志愿组织的代表,一同登记成为「难民」,踏足模拟的难民营,一尝难民生活。

主礼嘉宾行政会议成员梁智鸿医生在典礼上,鼓励大家趁著国庆假期与家人一起参观富趣味和具教育意义的展览,更关注难民境况:「大家不但可以走进帐篷、治疗中心,又可以触摸难民在营内使用的日常煮食器具,甚至小朋友难民的玩具,让我们身同感受。」另外两位主礼嘉宾,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常任秘书长尤曾家丽和医院管理局主席胡定旭,则分别展示了难民用车胎制成的鞋子和玩具。尤太说:「当香港的小朋友经常在研究购买哪一个品牌的鞋时,非洲难民营内的小朋友连一双旧鞋也没有,要穿著用车胎制成的鞋,希望大家都可以有所反思。」胡定旭亦说:「那些住在难民营的小朋友,要自己动手将废物再造,才有玩具,与香港小朋友玩具多得没法玩得完,实在有很大分别。」

无国界医生香港办事处主席谢梓华医生致辞时表示,对於全球三千三百万名难民和国内流离失所者来说,「有瓦遮头」是遥不可及的事。无国界医生一直致力为他们提供救援,包括医疗服务、营养治疗、清洁食水供应等,只是希望能减轻他们困境中所承受的痛苦。「没有任何感受比亲身体验来得更真切。」他希望是次展览能唤醒市民对全球难民境况的关注。

三位主礼嘉宾联同港大李嘉诚医学院院长林兆鑫教授、医学会会长蔡坚医生、谢梓华医生、无国界医生董事会成员周健德小姐及总干事温达德先生,合力制作大型的「难民登记咭」,喻意香港市民可正式登记成为「难民」,在香港的繁华闹市中摇身一变,成为全球三千三百万名难民和流离失所者的一份子,透过走进全球几种较为常见的难民营,了解难民生活的问题。

今日出席开幕典礼的嘉宾包括民主党中委单仲偕、民建联副主席叶国谦、公民党执委张超雄、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署香港办事处项目官员Karine Mirzoyan、乐施会总裁施日庄及国际特赦组织香港分会难民组统筹员何慧萦。众嘉宾於典礼後都亲身走进「难民营」,参观展览,并试食无国界医生治疗营养不良小朋友的高营养饼乾。尤太、梁智鸿医生、蔡坚医生、单仲偕、叶国谦、张超雄等,更合力在水站装水,又尝试挽起一桶装满二十公升水的水桶,体会难民要每天到水站轮候食水的感受。

三名党派代表在典礼上,除了呼吁大家不要忘记活在水深火热中的难民外,并鼓励市民即使不能亲赴前线参与救援,仍可透过参与明天(9月29日)的「无国界医生日」,捐出一天收入支持无国界医生,犹如为无国界医生做一 天义工。典礼同场亦进行了无国界医生日支票颁赠仪式,出席机构包括Digital Crown Holdings (H.K) Ltd、United Italian Corp. (HK) Ltd 及Sidefame Ltd,特此鸣谢他们及其他参与机构的支持。

「城中?营内」难民营实况展於九五年首次在法国举行,至今已先後巡回至美国、加拿大、奥地利、丹麦、德国、希腊、荷兰、西班牙、瑞典、瑞士、意大利及日本等全球多个国家,无国界医生香港办事处首次将展览带来香港。

© Gary Ma/MSF
行政会议成员梁智鸿医生、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常任秘书长尤曾家丽、医院管理局主席胡定旭和无国界医生香港办事处主席谢梓华医生,合力在巨型「难民登记证」上盖印,喻意香港市民可正式登记成为难民,参观无国界医生於九龙公园举办的「城中.营内」难民营实况展。

© Gary Ma/MSF
行政会议成员梁智鸿医生、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常任秘书长尤曾家丽、民主党中委单仲偕、民建联副主席叶国谦、公民党执委张超雄一同试食供营养不良儿童食用的高营养饼乾,体验难民生活。

「城中.营内」难民营实况展详情
日期:即日至10月4日
地点:尖沙咀九龙公园露天广场
时间:早上11时至晚上7时 (10月4日开放至下午5时)
专题网站:www.refugeecamp.msf.org.hk

是次展览得以成功举行,有赖九龙公园借出场地,特此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