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应该更多运用TRIPS协定的弹性规定

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今日在日内瓦指出,2001年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部长级会议上,签署了具有历史意义的《TRIPS协议与公共健康多哈宣言》,但五年後的今天,药品价格再次上升。要促使药价下降,各国应更加全面地运用多哈宣言确认的,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TRIPS)下的各种弹性规定,以保护公共健康,并促进人人可以获得药物。

艾滋病药物的例子充分诠释了这种走势。从2000年至今,激烈的仿制药竞争已经成功地使一线抗艾药物配方的价格从每人每年10000美元滑落至约130美元,下降幅度达到了99%。然而,当感染者自然发展了对一线药物的耐药性之後,他们需要服用的那些二线药物却依然保持著昂贵的价格,原因是在一些关键的仿制药生产国家,比如印度,专利壁垒正在节节上升。

在南非,无国界医生已经连续五年提供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而今,用二线药物治疗58位患者的花费,与用一线药物治疗550位患者的花费相同!另外,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使用的,较新的一些抗艾药,即便是有,价格也要比最便宜的一线药贵50倍以上。如果不通过仿制药竞争降低价钱,提高患者获得药物的可能性,这些药是根本不可能用於提供治疗的。

「在我们的项目中,能够感觉到药品价格高昂对我们预算的影响」,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项目总干事冯提多医生说到,「我们看到很多国家凭藉多哈宣言进口药品,但如果仿制药无处可买的话,这又有什麽用呢?药品生产者们所在的国家,应该采取措施,允许仿制药生产,并将新的关键药物出口到其他国家。如果无法做到这一点,我们将会很快退步到原点,因为治疗将再次变得昂贵而无法负担。」

今年四月份,世界卫生组织「知识产权、创新与公共卫生」委员会发布了一份报告,其中总结道,和通常宣称知识产权的功能大相径庭的是,目前在许多发展中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并没能引导医疗创新和增进人们获得医疗救治的机会。

『现在是时候了,我们应该重新思考新药是如何被开发出来的,谁在承担成本。目前的体系,是以专利保护和以天价支付「创新」为基础,所导致的结果是创新短缺,以及大量的医疗健康需求被忽视』,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专案政策倡导总监胡爱伦女士这样说,「今年12月份,世界卫生组织将召开多次会议,为关键的卫生科研和发展体系制定一个全球框架和行动纲领。这将是开启这一反思进程的良好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