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结束孟加拉国南部,展开了四十日的紧急救援行动,当地于二零零七年十一月十六日受到风暴锡德吹袭,现时当地的医疗情况已经稳定,其它的救援组织亦开始在当地工作。

二零零七年十一月二十日至十二月五日,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对孟加拉国的沿海受灾最严重的地区进行评估工作,包括巴格爾海(Bagherat)、波拉省(Bhola)、博杜阿卡利(Patuakhali)、博爾古納省(Barguna)及比羅傑布林(Pirojpur)。

无国界医生根据评估结果,决定将紧急救援工作集中于比羅傑布林地区的Mathbaria,安排流动诊所为灾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并到博杜阿卡利地区的Galachipa分发必需的救援物资,及改善各地区居民获取食水的情况。

于二零零七年十二月,流动诊所治疗近七千人,当中有百份之七十五为五岁以下儿童,这种情况下,他们是最易受伤害的一群。主要的病状为腹泻(因为居民难以获得清洁的食水)、呼吸道感染(因为当地的天气转冷)及皮肤病。大部份的病症并不严重,只有少数病人需要转介至比羅傑布林的Matbahia医院。

医疗服务以外,我们为五千五百名五岁以下的儿提供一张毛毯及一公斤肥皂,并向所有腹泻的病人分发一公斤肥皂,及向所有病人分发足够五个人使用一星期的食水净化片。

我们到博杜阿卡利南部较难到达的地区,向二万名居民发分四千个工具包,当中包括毛毯、肥皂、水桶、衣服及煮食用具。我们维修及重建多个地区的水利设施,使当地居民能够更易获得食水,我们亦建设六十个小区公厕。

救援工作亦达至受最影响的偏远地区,尽管是非常规的形式。现时许多政府及非政府组织响应当地的中期需要。当地的医疗情况已经稳定,亦没有传染病爆发。因此无国界医生决定停止当地的紧急救援项目,但无国界医生将继续透过達卡(Dhaka)办事处观察当地的卫生改善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