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马西西地区的米扬扎(Miandgja)、恩戈马斯(Ngomashi)和卢伊堡(Lwibo)爆发麻疹。这些地方的数十万名儿童未曾接种麻疹疫苗。有见及此,无国界医生展开了大型疫苗注射计划,并治疗了一百三十名感染麻疹的儿童。

自今年初开始,马西西地区已录得超过一千零三十六宗儿童感染麻疹个案,以及八十五宗死亡病例。由于感染麻疹所引致的并发症可能会令患者于数星期后死亡,故此死亡数字有可能继续上升。

无国界医生为高风险人士注射疫苗

在战乱国家爆发麻疹通常会特别严重。在马西西的某些地区,安全情况不稳令医疗服务无法提供有系统的疫苗注射计划,而大量逃离家园的家庭现居于拥挤的难民营,也大大增加了麻疹传播的风险。

无国界医生正在支援当地的医疗体系,确保麻疹病人接受隔离和尽早服药。医疗队伍则集中处理最严重的病例,即那些已发展成并发症如呼吸道感染、腹泻、脱水或营养不良的病人。

与此同时,队伍正在三十二个医疗站为六个月到十五岁的儿童进行防疫注射。在本年十月十四日至廿九日期间,这个大型注射计划为超过十六万五千名儿童进行防疫注射。

然而,这个数字本应会更高。十月十七日,位于恩戈马斯和基姆亚的七个疫苗注射站,被刚果民主共和国军队用作诱饵来攻击「解放卢旺达民主力量」。因为这次粗暴而不能接受的袭击,令病人和工作队被迫逃离该区。自此,无国界医生在这个安全情况特别不稳的地区的工作只好暂停。

难以前往的地区

该区很多居民不是位处偏远地区,就是无法获得基本医疗护理。

其中一队疫苗注射队伍的主管基谦巴解释:「麻疹在各处传播,包括一些难以乘车前往的村落。马西西是一个山峦起伏的地区。」

无国界医生一名后勤人员基尹比说:「我们要因地制宜。用摩托车,又或是背上所需用品徒步前往村落。现正值雨季中期,令这个注射计划更难进行。」

麻疹──致命的疾病

无国界医生驻马西西的紧急医疗项目总管费里(Fabrizio FERRI)说:「麻疹是一种高传染性的疾病,每年也会导致一定数量的儿童死亡。最严重的个案通常是在年幼的营养不良儿童上发生。儿童不会直接因染上麻疹而死亡,而是会死于它所引起的并发症如脑炎、严重腹泻和肺炎。这就是为何我们在注射麻疹疫苗时会一并为儿童补充维他命A,同时监察病人的营养情况。」

麻疹现时仍没有特定疗法,防疫注射是现存最有效的预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