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最新公布的治疗数字有所增长 但资金紧缩成主要威胁

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今日表示,虽然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公布的数据显示艾滋病死亡人数正在减少,代表对抗艾滋病的工作有着重大进展,但仍必须大幅增加接受治疗的人数,才能受惠于艾滋病治疗的好处──最新科研显示艾滋病治疗能挽救生命和帮助预防新感染。今日,以对抗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为宗旨的全球基金(Global Fund)的董事会会议将在加纳的阿克拉开幕,虽然大幅增加治疗人数需要投入大量额外资金,然而对抗艾滋病的拨款已连续两年减少。

今年公布的一项极具意义的研究指出,若一个人及早进行艾滋病治疗,此人将病毒传染给他人的机会将减少百分之九十六,而今年国际间对抗艾滋病的政治承诺也有所加强。美国刚刚宣布其目标是「让艾滋病退潮」,在此之前难以想象这会成为美国的官方政策。六月份,在全球基金同意帮助支付目标所需的一半资金的情况下,多国政府承诺在二零一五年将全球的艾滋病治疗人数增加到一千五百万人。

随着治疗规模的扩充日益受到威胁,无国界医生呼吁捐助机构和受影响的政府,确保实现加速治疗带来的好处。然而,今次全球基金被迫停止资助新计划一年,为基金自二零零二年成立以来首次,要将今年的科学和政治突破转化为数百万人可获得治疗的行动,所需的资金严重匮乏。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项目总监冯提多医生(Dr. Tido VON SCHOEN-ANGERER)说:「治疗艾滋病患者十多年来,我们从未遇过如此有望切实扭转疫情的时刻。一些受影响最严重的国家的政府想在科学的基础上有所行动,把握这个时机来扭转艾滋病疫情。但是如果没有资金支持计划,这一切就成为空谈。」

在无国界医生工作的数个国家如马拉维、赞比亚、肯尼亚和南非,这些国家的政府都雄心勃勃,设法将「加速治疗」的元素纳入全国艾滋病治疗计划,包括为早期的艾滋病患者提供治疗、立即为伴侣未有感染艾滋病病毒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展开治疗,以及为准备做母亲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展开终身治疗。

若不增加拨款,这将会错过预防感染扩散的机会,治疗艾滋病的成效也会有倒退的危机。全球基金今年及明年的预算缺口意味着挽救更多生命并可大大减少新感染者的国家计划得不到资助。无国界医生见证了一些全国治疗计划正面临被严重缩减的威胁,这些国家包括津巴布韦、莫桑比克和刚果民主共和国等。

无国界医生呼吁全球基金不要进一步拖延、缩减,或者限制新一轮的资助申请数目。捐助机构和全球基金应该筹集必要的资金,来资助有质素的计划,让这些国家能够采取优先的治疗计划,为竭止疫情带来最大的影响。

在马拉维偏远地区工作的无国界医生项目总管伍兹(Shelagh WOODS)说:「我们目前的处境很荒谬,当所有路牌都一致地指向同一个处理艾滋病的方案,资金紧缩却把我们拉到相反的方向。我们必须迅速行动,尽力治疗更多病人,来挽救生命,避免形势倒退,但是单靠受影响国家并不可能完成这项任务。」

无国界医生自二零零零年开始提供艾滋病治疗,目前在十九个国家治疗十七万名病人。无国界医生按照新的研究结果,在南非艾滋病感染率最高的夸祖鲁-纳塔尔省(KwaZulu Natal Province)开展一个试点项目,旨在通过测试和加速治疗,以及常规的预防,减少整个小区的感染。

如欲阅读无国界医生于二零一一年六月发表的报告《Getting Ahead of the Wave of New Infections – Lessons for the Next Decade of the AIDS response》,请浏览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项目网站︰www.msfaccess.org(只有英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