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苏丹艾卜耶(Abyei)镇,一场气氛热烈程度堪比世界杯的足球赛正在上演,这座足球场也见证了无国界医生如何与社区建立联系,并融入当地生活。

卡利勒(Abdulrahman Khaleel)担任无国界医生在艾卜耶的项目协调员两个月后,他发现了一个加强无国界医生与当地社区联系的契机,而这个社区在一年前还饱受族群间暴力的摧残。

他的想法非常简单:举办历时多天的足球赛,让当地人齐聚一堂。

无国界医生足球队在几周前才成立。这支足球队不只局限于让运动员或球技精湛的人参加,而是所有员工都能参与其中,从而营造一种归属感。

卡利勒说:“到达项目地后,我意识到有机会可以加强项目中不同背景员工之间的关系。我想创造一些吸引大家眼球,又把大家聚集在一起的东西。因此,我提议成立一支由无国界医生员工、南苏丹卫生部员工和日结员工组成的足球队,一起踢球可以提高人们的士气,并拉近项目员工之间的距离。我们确保所有人都可以参与足球队。这支球队给大家提供了一个空间,所有员工在这里都能找到归属感。”

—球员们在赛场上奔跑。© MSF—

自1997年起,无国界医生在艾卜耶特别行政区提供医疗服务。2006年,组织拓展在该地区的工作,包括提供急诊服务、手术、孕产妇和儿科服务、疫苗接种和各种疾病治疗等。2008年,组织在阿哥克(Agok)开设一间医院。2022年2月,阿哥克爆发族群间的暴力冲突,导致约7万人流离失所,因此无国界医生将其工作由阿哥克转移到艾卜耶镇和特维克县(Twic),继续支持流离失所的社区。

在地方当局和青年代表的协助下,无国界医生的足球队和当地社区之间的足球比赛得以实现。比赛有12支当地球队参加,所有的比赛都在同一个场地进行。

无国界医生筹备足球赛的各项安排,包括落实场地,安排边线裁判和主裁判,并邀请当地球队参加。比赛在6月进行,持续数天,当地人和社区领袖都来了。这给了无国界医生员工一个独一无二的机会,得以在日常的医疗工作以外与社区打交道。社区参与的规模远超出预期。当无国界医生的球队上场时,现场气氛到达顶峰,无国界医生和社区的关系已超越了医疗援助。

卡利勒说:“我们想不到竟然有这么多本地人来看球赛,尤其是我们球队上阵的那一场。到了决赛的时候,看球的人数众多,甚至包括艾卜耶的地方政府领导。赛事获得这么多的关注,还给当地社区带来很大影响,我们感到喜出望外。”

对于无国界医生在南苏丹的人力资源主管萨塔尔(Reena Sattar)来说,参加比赛不仅仅是为了踢足球,更是社区参与的最佳典范。她说:“2022年2月,我来到这里,当时阿哥克刚发生社群间的暴力事件。一年后我又回来了,看到了这里的进展,艾卜耶和迈恩阿班(Mayen Abun)的项目从紧急应对变成了常规项目。我在这里的第二天,就听到项目协调员卡利勒说‘今天下班后有一场足球比赛,你想来吗?这是我们举办的无国界医生比赛’,我当然一口答应!”

—足球比赛的奖杯。© MSF—

卡利勒回忆起一名队员告诉他,当地人在比赛之后谈论的是足球比赛本身,而非与最近冲突有关的紧张局势。这凸显了这一举措对人们的士气和注意力所产生的积极影响。

卡利勒说:“这种活动让我们在接近社区和青年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通过组织这次比赛,我们直接向社区传递出无国界医生是谁这样的信息。我不会忘记其中一位队员走来向我说‘这是个好主意。人们现在谈论的是球赛,而不是战争和冲突。’”

近年,无国界医生在艾卜耶的团队一直在关注项目内的多样性、公平和包容。这也导致性别角色的转变,以及通过培训和发展计划将当地员工晋升到管理岗位。

萨塔尔补充:“在南苏丹,我们现在有女司机和男助产士,虽然听起来是一件小事,但10年前这并不存在。我们还看到员工从初级职位晋升到管理职位,这要归功于在职培训、人员管理课程和为我们员工定制的的技术、后勤和医疗培训。鉴于当地员工对项目的历史和背景的熟悉,我也希望看到我们逐步实现更具包容性的决策。”

艾卜耶的足球比赛已经超越了球赛本身,它体现了互相融合、团队合作和多样性的力量,并且是一个以社区为单位的人道实践如何将人们团结起来的一个正面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