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爆发严重的白喉疫情,导致数千人感染,数百人丧生。考虑到尼日利亚全国疫苗接种覆盖率低,并且挽救生命的抗生素在全球都面临短缺,疫情有可能进一步恶化,无国界医生敦促国际社会立即行动,加大支持力度,改善治疗和预防措施,以及接触者追踪,以控制疫情的蔓延。

奥马尔医生(Dr Hashim Juma Omar)是无国界医生紧急项目医生,他表示,“目前,我们在卡诺州(Kano)的两个白喉治疗中心收治了700多名疑似患者,每周收治280多名患者。妇女和五岁以下儿童是最脆弱的群体,也是该州目前受影响最严重的人群,他们急需帮助。”

白喉是一种传染性极强、可能危及生命的细菌性疾病,可表现为呼吸道感染或皮肤感染。如果不治疗的话,一半的感染者会因此丧命;即使是在接受治疗的患者中,仍有5%的患者会死亡。尼日利亚疾病控制中心在2023年1月20日宣布白喉疫情爆发,在2022年5月至2023年9月期间,有记录的确诊病例超过6,000例。仅在2023年8月,记录在案的疑似病例就已经超过了4,000例,其中四分之三的病例来自卡诺州。

无国界医生在卡诺州、博尔诺州(Borno)以及包奇州(Bauchi)开展疫情应对工作。然而,因为治疗白喉的抗毒素生产能力下降,导致药物在全球范围内短缺,让我们的应对工作充满了挑战。

奥马尔医生说,“尽管我们在上个月为卡诺州提供了2,000剂白喉抗毒素,但在这场危机中,确保获得抗毒素剂量一直是最大的挑战之一。我们已加急订购了5,000剂,以满足我们项目的需要,但仍然不够。”

鉴于这些挑战,尼日利亚必须加大力度减少疾病传播,加强疫情准备和应对工作。这包括疫苗接种——疫苗接种率低是疫情爆发的根本原因,只有70%的儿童接种了第一剂百白破疫苗(即,百日咳-白喉-破伤风疫苗)。据报道,免疫接种率下降导致2021年尼日利亚有 2,500万儿童未接种疫苗或接种疫苗不足。然而,疫苗资金和接种成本仍然是扩大规模的障碍;仅卡诺州就需要数百万剂疫苗来保护高危人群。

除了迫切需要抗毒素和疫苗之外,我们还敦促国际组织立即加强监测和接触者追踪,并采取措施加强当地卫生系统。

在博尔诺州的迈杜古里(Maiduguri),我们在Gwange III初级保健中心的儿科医院增设了一个拥有20张床位的白喉治疗诊所。自1月份以来,我们的团队已经为110多名患者提供了治疗。在卡诺州,自1月份以来,我们的团队已为6,707名疑似或确诊病例患者提供了治疗,治疗中心的床位总数为147张。在包奇州,我们在甘朱瓦(Ganjuwa)的常规医疗活动中已经治疗了21例白喉患者,我们正在监测那里和贾马里(Jama'are)的情况,并准备根据需要启动针对白喉的活动。

我们的团队还在尼日利亚邻国应对白喉疫情。在8月中旬,我们开始为几内亚卫生部提供支援,在西基里省(Siguiri)的一个流行病治疗中心开展工作。自我们开展支援工作以来,已有100多名患者入院治疗。

同尼日利亚卫生部合作,无国界医生团队于9月初在坎切( Kantché )和阿姆苏杜 (Amsoudou)卫生区实施了第一轮预防疫苗接种活动,为近48,500人接种疫苗。第二轮疫苗接种将于 10 月初进行。

尼日利亚之外,其他国家疑似病例的增加,使得抗毒素药物的供应以及疫苗接种紧迫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