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强烈谴责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Islamic Emirate of Afghanistan)针对女性的各项禁令。这些禁令于数月前颁布并持续至今,不仅限制了阿富汗女性的日常生活、接受教育,最近颁布的禁令甚至剥夺了她们在非政府组织工作的权利。这些禁令意在从根本上消除了该国女性与社会互动。

针对阿富汗的这项新禁令,无国界医生派驻阿富汗代表利贝罗( Filipe Ribeiro )表示:“在阿富汗,无国界医生有超过51%的医疗人员是女性,这包含了近900位医生、护士和其他医疗专业人士,他们每天都尽力为数以千计的人们提供最好的医疗服务。少了她们,我们的医疗任务根本无法正常运作。而这项禁令意味着当局进一步系统性地将女性从公共领域中排除,同时也损害了所有人的福祉。”

在阿富汗,失业率居高不下造成普遍存在的贫穷状况,使当地多数居民都必须依赖人道援助物资维生。而在这些人道援助及医疗救护工作的背后,女性都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一旦少了她们,任何组织不论其规模大小,都不可能继续为当地社区群众提供帮助。

在这项禁令下,首当其冲的必然是当地的女性患者、儿童等脆弱群体,他们就医时将面临更多困难。目前,无国界医生在阿富汗的活动并未受禁令影响。我们的女性工作人员们仍能不受限制地在我们辖下的医疗机构以及阿富汗卫生部继续她们的工作。这一点不能改变,禁止女性工作将令她们无法获得医疗保健。利贝罗指出,“我们在霍斯特( Khost)妇产科医院的医疗人员有超过90%都是女性,平均每个月接生1,800个新生儿。如果这项政令真的落实的话,孕产妇要想获得产前、产后医疗护理都会面临更多,甚至是无法克服的阻碍。她们将求助无门。”

随着2022年3月政府勒令关闭所有女子中学后,阿富汗高等教育部又于12月宣布禁止女性接受公立、私立大学教育,长期而言,这无疑将使当地的女性权益更加恶化。利贝罗发问:“阿富汗当前的医疗体系要满足人们的基本医疗需求都已经勉为其难了,试想如果有潜力成为医学院学生的人数直接减半的话,将来会发生什么事?单单是执行在霍斯特的医疗任务时,我们就要克服重重困难为必要的岗位招到合适的人,包括在这里极难找到的妇科医生,因此我们所需要的女性医师永远不嫌多。”

如此排除女性参与 工作的做法既违反人道,也有悖于为人医者的医疗伦理。利贝罗总结,“如果女性不能在医疗体系工作,而又规定只有女性能医治女性的话,这变相的使得女性无法获得医疗救治。其结果就是没有任何医疗组织机构,包括无国界医生,能继续在阿富汗提供医疗服务了。”

为使所有性别的人们都能接受治疗,医者也必须包含不同性别。这也是无国界医生的阿富汗团队要维持现有团队成员构成,才能继续为需要帮助的人们提供医疗服务的原因。


无国界医生在阿富汗境内共有7项以提供二级医疗服务为重点的项目,分别位于赫尔曼德(Helmand)、昆都士(Kunduz)、赫拉特(Herat)、霍斯特(Khost)、喀布尔(Kabul)、坎大哈(Kandahar)、巴米扬(Bamiyan)。我们在阿富汗的医疗工作人员共计有超过1,700人,其中有894位女性、835位男性。在2022年,无国界医生团队在阿富汗共执行过逾250,000人次门诊咨询、42,000人次住院治疗、71,000人次急诊医疗、11,000人次外科手术,以及35,000人次新生儿接生。我们的门诊治疗性喂养中心为5,000名儿童提供门诊咨询,并有7,000名儿童入住治疗性喂养中心住院部。我们共医治过9,500位麻疹患者,我们共为22,000位药物敏感性结核病患者提供医疗问诊;其中2,000位患者开始了抗结核治疗,于此同时有80位耐药结核病患者也启动了抗结核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