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对黎巴嫩东北部赫尔梅尔(Hermel)、马沙里埃勒加(Masharieh Al Qaa)以及阿萨尔(Arsal)等地缺乏清洁水源和恶劣的卫生条件所带来的健康风险表示严重关切. 持续的经济危机进一步削弱了老化的供水和卫生基础设施,再加上这方面的援助不足,使这些地区的人们更容易患上水源性传播疾病和皮肤感染。

“ 在过去的一个月,我们的团队在阿萨尔和赫尔梅尔为138户家庭提供了皮肤感染治疗。自三月初起,我们的团队还记录了 172 例急性水样腹泻,过去一周观察到的病例增加了21%。这两种病情都与水质差和卫生条件恶劣有关。”无国界医生黎巴嫩项目总管费尔南德斯医生(Marcelo Fernandez)说道。

在黎巴嫩宣布霍乱爆发后仅几个月,皮肤感染和急性腹泻以及其他胃肠道疾病就出现了。这些疾病和症状的出现和传播与人们饮用或接触受污染的水有关。

费尔南德斯医生说,“必须采取紧急行动确保人们获得清洁、安全的水源和适当的卫生服务,以保护人们的健康和福祉并避免对健康进一步的影响。”

黎巴嫩持续的经济和政治危机进一步削弱了老化的供水和污水处理基础设施,这些设施多年来未得到充分维护或更新。赫尔梅尔和阿萨尔等服务欠缺的地区尤其受此影响。由于人道资金、燃料和诸如氯气和备用零件等供应品的短缺,加上维护成本的增加导致了供水不足而使供水和水处理系统无法正常运作。另一方面,缺乏恰当的污水处理系统使得污水和废物处理被置于开放的环境,进而导致水污染。在许多地区,由于缺乏中央水处理设施,问题更加严重。

与此同时,受金融危机影响,人们无法负担私人供水。根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统计,对于许多弱势家庭来说,私人供水成本实在过高,为月平均收入的263%。因此,人们用水只能依赖于可能不可靠且不安全的当地水井和个别水源。

无国界医生2022年10月在北部和东北部完成的评估显示,由于水资源—无论是运水车、水井还是供水网络中都缺乏氯残留,说明可供当地人们获取的饮用水的质量令人担忧。“通常情况下,应向水中加入足量的氯,以消灭或抑制可能导致疾病的微生物。所添加的氯必须足以防止管道和储存过程中的再污染”费尔南德斯医生解释说。他又补充道,“通过配水网络保持水质是至关重要的因素。”

提供安全的水和卫生设施应该是国际人道行动者的首要任务。“否则的话,可能很快就变成一场紧急医疗事件。无国界医生正在提供医疗救治,给受影响的社区分发卫生包以解决这种情况带来的卫生需求。然而,需要更长期的且可持续的方案,以确保社区不会经常暴露在可预防的疾病和感染的环境中”费尔南德斯医生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