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於萨马岛东面的紧急救援队伍,正在开设医疗服务,救治病人。他们正筹备流动医疗诊所,以前往更多偏远的海岸和小岛,同时准备在吉万市提供门诊服务。在吉万的诊所将能够容纳更多病情严重的病人留医。
 
於本周四(11月14日)抵达的冯施雷布医生说,“大多数的治疗包括处理在风灾时造成丶现已受到感染的伤口。医疗队在昨日(11月14日)进行了25宗小型手术,因肺炎和腹泻而求诊的病人数目正在增加。”
 
吉万的建筑物差不多全部被破坏,当地医院不能运作。受伤最严重的人已经被撤走。无国界医生将会尽快提供水利卫生服务,以及协助提供栖身之所。救援队的其他人员在星期五乘直升机评估了邻近其他岛屿的灾情。若情况许可,将随即开始利用船只作流动诊所,到萨马岛东部沿岸地区提供服务。
 
经过数天努力不懈寻求方法将救援队伍和物资送到莱特省的塔克洛班,无国界医生一支六人队伍终於周四抵达塔克洛班,将在未来数天设立一间前线医院。队伍也前往了塔克洛班东南部的帕洛,那里的医院在风灾中被严重破坏。
 
评估莱特省西部奥尔莫克的无国界医生救援人员,目睹一个城市大部分的建筑物被毁,一间原本能容纳200张床的医院,现在只剩下25张床的急救部门仍然运作。队伍将评估奥尔莫克和塔克洛班之间的地区,另一支队伍将评估莱特省南部的需要。
 
一支队伍则乘坐直升机,目睹班乃岛的卡皮斯省的罗哈斯市损毁严重。队伍将进一步评估罗哈斯市周边较小的村庄的情况。另一支由两名护士和一名後勤人员和一名水利卫生专家组成的队伍,将由马尼拉前往伊洛伊洛,他们会在那里尝试前往班乃岛东北部的圣迪奥尼西奥丶埃斯坦西亚和Balasan直辖市。
 
无国界医生的救援队伍发觉,台风留下的庞大後勤障碍,限制了他们的工作。灾区横跨一个广阔的地区。区内很多主要道路和机场不是毁坏丶关闭,就是满布瓦砾。有些跑道太小,大型飞机无法降落,电力和燃料供应极为有限,因而令到运送必须的数量的必要货物,去开展医项目十分困难。
 
因此,无国界医生现正寻求所有应急办法,使用各种交通工具,运送工作人员和物资到他们需要援助的灾区,特别是那些远离救援地区核心的遍远地区。
 
无国界医生驻宿雾的紧急项目统筹狄纯娜医生说,“当我们的工作出现障碍,而计划A行不通,我们就要转到计划B丶C,甚至有些情况是计划D或E。我们要跳出框框,勇於创新,因为这里有需要援助的人。无国界医生已经提供紧急救援多年,我们已经处理过这些情况,而现在我们需要再做一次,还要尽快。” 
 
例如,无国界医生的货机已经抵达该区最大城市宿雾的机场,又利用小型飞机丶直升机和船只,派出救援小队评估城市和邻近岛屿的医疗和人道情况。
 
无国界医生的应急工作会因应各个地点的情况而有所不同。不过,当地医院大多受到破坏,支持当地医院明显是首要工作,此外就是要透过流动诊所来接触更多偏远地区的人群。这可能包括设立流动枢纽或基地船,这些船可以按需要由一架飞机移到另一架飞机,前往不同灾区工作。在所有地点,不论障碍如何,队伍会继续设法接触有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