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施雷布医生(Johan VON SCHREEB)於11月14日抵达被台风海燕吹袭的萨马岛东部吉万。无国界医生的紧急救援队伍正在开设医疗服务,救治病人。他们正筹备流动医疗诊所,以前往更多偏远的海岸和小岛,同时准备在吉万市提供门诊服务。吉万的建筑物差不多全部被破坏,当地医院不能运作。无国界医生将会尽快提供水利卫生服务,以及协助提供栖身之所。
 
冯施雷布医生说,“这里约95%的地方被摧毁。这令我想起了海地,我在地震发生後曾参与过救援工作,也令我想起了亚齐。不过这里没有海啸巨浪;只是风力强得将一切夷为平地。”
 
由於医院遭受破坏,冯施雷布医生和无国界医生救援队伍在附近的医疗中心,与菲律宾同事一同工作。这里没有手术设备,所以他们只能进行小型手术。
 
大多数的治疗包括处理那些在上周五台风海燕吹袭时造成丶现已受到感染的伤口。医疗队在11月14日进行了25宗小型手术,因肺炎和腹泻而求诊的病人数目正在增加。
 
这里原本居住了约4.5万人,大都选择了逃避迎面而来的台风,但他们现在陆续返回家园。冯施雷布医生说:“我们看到求诊的人龙愈来愈长,我们正为他们的回来作出准备。鉴於物流的困难,我们尝试预计未来数周的医疗需要,以便作出准备。”
 
救援队的首要工作,是要开设一间临时医院。冯施雷布医生说:“这是我们能真正带来重大改变的工作。我们有这种经验。”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破伤风。“为了防范,我们将使用破伤风类毒素免疫球蛋白。它可即时防止病人感染破伤风。我们还未有设有贮存疫苗的冷藏链丶没有电力去冷藏,但快将会有。就算我们有这些设备,这些疫苗也要数星期後才生效。我们没有时间去等候。”
 
救援项目的精神健康部分昨日(11月15日)开始运作,由一名菲律宾精神健康护士带领。据冯施雷布医生所说,依靠菲律宾医护人员是这些救援工作的优势。他说,“社区已经做得很出色。他们日以继夜工作。他们很坚强但也开始不胜负荷。”